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方孔婴:爱生、乐教的“魔法”教师


□本报记者 胡梦甜

他带教的班级,再调皮捣蛋的“小魔头”也变得乖巧懂事;他上课,总会带上一个“百宝箱”,触动学生对未知领域的兴趣;课堂上,他总有办法将枯燥乏味的专业理论变得生动形象……

他是台州市椒江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电子电工专业教师方孔婴,也是学生眼中的“魔法”教师。从教39载,方孔婴不断用自己的“魔力”改变着学生,改变着课堂。就在不久前,方孔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问及秘诀,方孔婴道出了8个字:爱生、乐教、求实、进取。“这是我的治教格言,只有真正把爱学生当作一种本能,在教学中求实进取并以此为乐,才能收获成功。”

39载坚守,缘于最初的热爱

方孔婴对电子技术的喜爱萌芽于高中时期。“那会儿还没有恢复高考,学校倡导‘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于是有了扩音机、拖拉机、电动机等相关课程。”方孔婴说。也是从那时候起,方孔婴渐渐迷上了电器。“当时就觉得这些东西特别有意思,比如扩音机,拉根线就能说话,而且能传出那么大的声音。”爱琢磨的他为了弄懂其中的原理,将电器卸了装,装了卸。

如同发现了新大陆,方孔婴沉浸于电子世界,成了名副其实的“发烧友”。学校的电视机、广播、收音机出现问题,方孔婴主动承担维修工作。之后,方孔婴更是萌生了自己制作收音机的想法。一个线圈,一台可变电容器,一块用于检波的矿石……高中时期的方孔婴完成了第一台自制收音机。“我把这台收音机送给哥哥学英语,它能收听国外的英语节目。”回忆过往,方孔婴眼里满是自豪之情。

1980年,从师范院校毕业的方孔婴成了一名数学教师,但他心中的“电子梦”依然在燃烧着。1985年,正值国家大力发展中职教育,省教育厅要组织一批教师到杭州机械工业学校脱产培训。抓住这次培训的契机,方孔婴转行为电子电工专业教师。

方孔婴深谙,一年的脱产培训远不足以支撑自己的专业教学。于是,他不放过任何一次外出培训和深造的机会。一有时间他就自学相关课程,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籍,一个个冰冷的电子元件,方孔婴却沉浸其中,乐此不疲。他在家中专门腾出了一个房间作为自己的工作室,下班回到家,就一头扎进工作室钻研教学、琢磨教具……“所有的付出和用心都是因为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我会不断完善自我,尽力做到最好。”方孔婴说。

给课堂“施法”,他是学生眼中的“百变达人”

开启专业教学生涯,满怀一腔热情的方孔婴却发现,学生们并不“买账”。他发现,电子技术是一门理论性、抽象性、实践性要求极高的学科,很多学生因为听不懂、跟不上,渐渐放弃了专业学习。

自身的经历让方孔婴意识到,激发学生兴趣十分重要。为了让课堂有趣,他开始尝试自制硬纸板式实验实训电路板。“早年因为职业教育经费不足,没钱买教具,就用在硬纸板上画电路图、插电器元件的‘土’方法帮助学生掌握抽象的电路知识。尽管现在教学硬件一应俱全,但在电路知识的直观呈现上,硬纸板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方孔婴说。于是,旧法新用,他将硬纸板带入电子课堂,让学生先在硬纸板上画出完整的电路图,再在电路图上钻几个小孔,将电器元件插在适当的位置,原本沉闷的课堂一下子活跃起来。

初尝甜头的方孔婴开始自制各种教具。他从旧货市场淘来电子元件、收集废弃的生活用品,自制电子门铃电路、十路循环流水灯、摇控电源开关……他的办公室文件柜里摆放着上百件自制教具。提前一天制作好教具,带着“百宝箱”去上课,已经成了方孔婴多年不变的一个习惯。“不知道方老师今天又带了什么宝物?”“课堂上,方老师总能变出各种花样来,这真是一个让人兴奋、着迷的过程。”……对于方孔婴的课,学生们充满了期待。

方孔婴说:“职高的学生和普通高中的学生不同,他们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而电子电工课又是理论性很强的一门课程,这就需要教师把枯燥的教材趣味化。”利用这些自制教具,方孔婴将理论知识与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相联系,探究操作先行的教学模式和趣味化教法。

用自制的简易调频收音机收听广播;在番茄上插入铜片和锌片,制成有趣的番茄电池;用电视机遥控器控制吸顶灯、电风扇;制作有趣的信号侦听器……专业课变身“项目课”,每一项教学任务不仅充满趣味,还具有生活、生产方面的实用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激发出来,听课的兴趣和学习的信心大大提升。

积累多了,方孔婴有了编写教材的想法。“更多的是缘于一份职责和使命。”他希冀着,自己的独门秘诀能成为更多教师的共同财富。于是,方孔婴先后编写了《电子工艺技术》《电工电子趣味实验》《电工电子实用教具与趣味实验》等3本教材。教材中成百上千个电路都经他亲手制作、反复验证、确定参数。

师生亦友,做学生爱的“魔法师”

从教39载,方孔婴收获的荣誉数不胜数。但他最看重的却是浙江省“春蚕奖”的称号。“这是对我班主任工作的肯定。”方孔婴笑言。他将一张和一群学生的合影拿给记者看:“这是今年教师节前夕,毕业20多年的学生来看我时拍的,大家笑得可开心了。”以学生的认可为自己最大的满足,方孔婴的爱生之心不言而喻。

方孔婴相信,爱能创造奇迹。他像是一个魔法师,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日复一日的坚守,耐心等待花开。

面对难管的学生、难带的班级,方孔婴有自己的一套“独门秘诀”:所有学生要一视同仁;只有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学生才会和你交心;学生需要的是平等对话,而不是师者“倚老卖老”“高高在上”的说教;好学生不是批评出来的,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成就学生……

方孔婴带教的班级是一群“电子控”。为了发挥他们的专业价值,方孔婴组织志愿者队伍,带着学生去大街小巷给市民修收音机、修电视,以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在此过程中,学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也培养了责任和担当意识。他所带班级先后荣获“省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市级学雷锋先进集体”“区级先进集体”等荣誉。

每到寒暑假,方孔婴会挨家挨户地家访。“随着时代的发展,家校沟通的方式变得更为便捷、多样,但上门家访却是教师走进学生心里的最好途径。”方孔婴说。和家长话家常、谈教育心得……有时候,方孔婴在学生家中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正是在这样的家访中,他帮学生解开了一个又一个心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虽然现在,方孔婴不再担任班主任,但他对学生的关爱却没有丝毫减弱,那套对待学生的“独门秘诀”贯穿了他教学的始终。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他会主动找他谈心;学生有困难,他会主动提供帮助……他说:“有人做了一辈子教师也没能明白教育的意义,而我也是在做了班主任以后才渐渐懂得,教育的使命就是育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