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警园合作,确保孩子安全出行


□本报通讯员 刘华良 王 闪

近日,江山市交警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则图文信息《江山这个幼儿园282个搭电动车上学的学生都戴着头盔,是怎么做到的?》短期内便收获了近3万的阅读点击量。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希望可以推广文中的警园合作模式,保障更多孩子的出行安全。

文中提到的幼儿园是江山市贺村镇中心幼儿园。该园负责人严云妹介绍,当时选择邀请交警部门联手参与幼儿园的交通安全教育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基于当地的现实环境和考虑到幼儿、家长的实际需求所作出的决定。据了解,贺村镇是江山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商贸重镇,加上近3万名来自贵州、江西、福建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该镇有着近11万常住人口。厂多、车多、人多,由此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自然也多。看着幼儿园门口马路上的车来人往,考虑到农村车辆逐年增加,部分家长的交通意识却无明显提升的客观矛盾,严云妹决定以幼儿园为主阵地做出一些努力和改变。

今年年初,严云妹拿着初步方案,召集了业务园长、教师、家长、幼儿代表,召开了第一次商议会。会后,有教师和家长代表建议邀请交管部门人员一起参与进来,除了提供专业指导外,也可以更好地引起家长重视,有效规范他们的行为。该园与交警大队贺村中队仅一街之隔,相距不到500米。数次沟通后,严云妹的计划得到了交管部门的认可与支持。在召开第二次商议会时,会议席上多了两位交警的身影。

为了避免警园合作陷入“联而不实、合而不为”的尴尬局面,该园把挂联的交警排进了幼儿园的“课表”。根据幼儿的认知和接受能力,“交警老师”们每周走进班级,借助现场道具讲解和模拟演练,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标志、学会“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等一等”、了解斑马线的作用等。

对于家长的教育则做到了回归实际,不走过场。“农村家长普遍的代步工具就是电动车,保障农村幼儿园交通安全的关键一步在于抓好对电动车的管理、整治。”贺村镇交警大队队长姜干明提议,培养家长正确出行习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妨从敦促家长骑电动车时戴好头盔着手。

据统计,该园共有幼儿538名,有282人乘坐电动车上下学,而其中有近56%的家长坦言在农村道路上骑电动车没有戴头盔的习惯,91.59%的家长表示接送孩子上下学时不曾给幼儿戴头盔。拿到这份数据后,严云妹和挂联交警的心情忧喜参半,忧的是问题比想象中要严重,而喜的是排查出了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只要找对切口深入下去,完全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由此,该园教师与交警通过发放宣传单、交通安全知识手册,推送微信订阅号信息,安排视频学习、专家讲座、下乡宣讲、儿童舞台情景剧等,向全园家长及幼儿发出“佩戴头盔、安全出行”倡议,帮助他们转变观念,认识到戴头盔出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部分屡教不改的家长,交警部门作为执法机构会在接送时间对他们作重点攻坚、逐个突破,通过一次警告、二次通报、三次处罚的“三步走”方式,为其带去“户外指导”。

同时,该园还借助前期探索的园本课程“小先生”,在幼儿自身学懂弄通的前提下,帮助幼儿转换角色,让他们从“教育对象”变为“教育者”,让幼儿来督促家长安全出行,记录家长的违法违规行为。如该园幼儿小小的记录本上记录了一个月来骑电动车时奶奶没有戴头盔4次、妈妈1次,颖颖的记录本上则记录了爸爸出门没戴头盔2次……根据幼儿的记录,教师、交警会及时跟进,通过当面交流、家长会等对部分做得还不到位的家长进行再提醒、再教育,确保交通安全入脑入心。

考虑到每天难免还是会有个别“马虎”家长忘戴头盔,该园于今年9月建设了江山市第一所“共享头盔站”,提供数百顶成人、幼儿头盔,忘记戴头盔的幼儿家长可以登记借用,次日归还。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