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证明少了 速度快了
学生资助打通“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舒玲玲

“不用找人写申请,不用跑村里、乡里开证明,孩子就可以直接享受爱心营养餐了。”新学期,常山市民老吴心里很松快。往年,为了孩子1000元的资助金,他经常要拉下脸皮、硬着头皮去办理一堆证明材料。

自从推出“低保惠民联办”工程后,如今在常山,大到申请各级关工委、爱心企业和各类教育基金的奖助学金,小到申请校服、寝室用品等费用减免,都只需填写一张低保对象学生资助申请表即可。从以往的四五份证明材料缩减到“一张表”,大大减少了材料重复填写和反复提交的现象。

“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教育资助领域的延伸。”常山县龙绕中心小学校长章平说,过去申请教育资助,不仅证明材料多、中间环节多,而且审核周期长、到款时间慢,有时候学期结束了资助金还没有发下来。另外,有些符合受助条件的学生或碍于面子,或觉得麻烦主动放弃申请,甚至还出现了冒领者等问题。

如何打通学生资助这项爱心工程的“最后一公里”?早在今年4月,省委改革办和省教育厅就联合发布了《浙江省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让教育资助更精准。根据方案,精准资助要分两步走:到年底前,接入全省社会综合救助平台,全面实现“应助尽助”;到2020年6月底前,建立学生资助在线申报平台,简化申请材料和申请程序,减少重复公示。

为此,常山县教育局主动对接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农办和县残联等部门,以实现部门联动、数据共享,做到“一键联动”。资助流程优化后,学校只需承担拟资助名单的比对、筛选、核查工作。而资助款也直接统一发放到学生账户,避免了现场领取给受助人带来的尴尬和自卑情绪。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该县享受各类资助的学生就达4840人次,资助金额达506.3万元,减少申请材料约1.4万件。

而在争创“无证明县”的龙游则致力于简化学生资助的工作流程。针对“五类生”和来自低保边缘户、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该县教育局主动对接民政局、残联、福利院、扶贫办等单位,确定资助对象名单。同时,简化手续,主要查验低收入证明的发证机关及有效期限是否真实、有效等。此外,该县还为每一位受助学生建立了信息档案,确保“阳光资助”落实、落细。

“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省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受助资格初审工作大都落在教师身上,牵扯了他们很多时间与精力。打通学生资助“最后一公里”,就是要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流程,让教师有更多时间专注于教书育人。与以往相比,目前我省学生资助的审核发放周期缩短了将近一半。

“现在只要在线填报一次标准申请表,老师网上审批,符合条件的学生1个月就能拿到助学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处教师黄颖介绍,过去开展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发放补贴工作,整个流程共有九大环节,走下来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生从中受益。像2019级经济困难的新生中,就有309人在报到注册前就完成了助学金的申请和审核工作。

而在宁波大学,学校不仅实现了奖学金、助学金、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资助工作的全程网络化操作,还陆续开发了网上勤工助学、荣誉评定等多个模块的信息化集成,为学生提供更方便快捷且更有尊严的资助服务。省教育厅人事处相关负责人直言,通过“线上办”“掌上办”等手段,学生可以不用亲临现场办理受助手续,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他们的隐私,让学生资助工作“好事办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