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在芬兰,教师为什么是个好职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康建朝

芬兰教育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拥有高质量的师资。芬兰也许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吸引最优秀的高中生选择教师职业的国家。芬兰的这种现象可以称为“芬兰优势”。教师的工作场所允许教师实现自己的道德使命,人们选择教师职业是因为内心渴望通过教学与他人一起工作,并帮助他人和社会。教师拥有高度的职业自尊。

在芬兰,高中生报考教师专业,全国的平均录取率是1/10,非常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才能争取到教师教育学习机会并在日后从事教师职业。之所以如此,有赖于几方面原因:一是芬兰教师拥有广泛的专业自主权,可以灵活自主地选择教学材料和教学方式方法并对学生开展评价,能够获得学校、家庭和社会给予的充分尊重和信任;二是芬兰大学为师范生提供获得硕士学位的机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自我实现;三是芬兰教师工资按照教龄会有较大幅度地增加,而且没有绩效考核的压力,等等。

芬兰教师教育专业具有很高的学术要求,学生需要学习非常广泛的学科知识和教学理论知识。芬兰特别注重对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课程学习的重要一环即教学实践。芬兰大学的教育学院一般设有与之配套的教师培训学院,为师范生开展教学实践提供专门场所。

与很多国家相比,芬兰教师工作量适中、工作时间短,每年有3个多月的假期。尽管相比芬兰其他职业或者其他国家的教师而言,芬兰教师的月薪或年薪不高,但就教师的工作量或者课堂每小时的收入而言,芬兰教师的收入可以被认为是高的。

芬兰没有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教师教和学校运行情况的外部监督系统已经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废除了。因为芬兰学校的基本假设是教师都经过良好专业训练,并会在学校尽最大努力工作。在学校中,教师们彼此信任,经常交流教育学。与其他很多国家不同,芬兰教师在没有课时或者校长没有要求履行其他职责时,可以不用待在学校。芬兰学校在工作日常安排上具有自主性。从国际比较的视角来看,芬兰教师用于教学的时间要低于其他很多国家。但教师自愿把时间投入到学校改进和自身专业发展上,因而,芬兰教师能够教得少,但教得好。

尽管芬兰教师的工作首要任务是课堂教学,但是其很多职责却是在课外。芬兰教师已经把课程开发、教学方式实验、学生福利支持、与家长协作等活动作为他们课外的工作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