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师范类院校
——访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

□本报记者 言 宏

要吸引优秀年轻人进入教师队伍,需要高中毕业生选择师范类院校师范专业。如何吸引优秀学子报考师范类院校?记者日前就此专门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

记者:师范教育发展至今,从之前师范类院校独挑培养教师队伍的大梁,到国家鼓励具有相应资质的综合性大学利用专业教学优势兴办师范教育专业,国家不断探索,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更广阔的通道。而同时,综合性大学毕业生可以通过教师资格证的取得进入教师队伍。对此,你有何见解和看法?

李伟健:培养优秀教师,这几条路都需要,而师范类院校应该优先办好。为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就读师范,应该支持知名师范类高校的发展,并努力发展新的知名师范类高校。师范教育应将“为人师表”的理念深植于两代教师群体中,深埋于师范类院校、专业的文化根基中,为师范生的学习环境与学习质量提供保障,为其将来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师范类院校应与其他高校、各中小学校建立合作,实现学科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共享。师范类院校内部应注重各二级学院间、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的紧密合作,培养出学科知识充分、教学实践优秀的师范生,以利师范生的就业、升学。在新时代背景下,通过提升硬件设施、综合发展教学科研水平和教育实践水平,打造“新师范”的良好局面,以改善报考学生对师范专业的刻板印象、提高师范专业的吸引力。

记者:中国古代有“天地君亲师”之说,教师地位很高。人们对教师的要求也高。而目前,教师队伍存在一些负面现象。如何树立教师形象?

李伟健:师德师风建设是公众尊重教师职业的基础,是家校信任的基石,也是学生认识教师职业的出发点。社会各界应加大对教师队伍的正面宣传,引导正面舆论,关注与宣传和谐的师生关系,带着积极的态度帮助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一味削弱公众对教师群体的信任。在培养师范生的过程中,师范类院校应该极其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让未来的教师团队充满阳光和正能量,让教师真正成为一个受全社会尊敬的职业。

记者:据调查,近年来师范类院校被热捧,录取线节节攀升。从浙江省考生的录取情况来看,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部属师范大学2019年的录取最低分较2018年均有所提高。另据统计,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后,浙江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类)的最低分位次号连续3年呈上升趋势。可见,随着时代变化,学生报考师范类院校意愿有了变化,其原因是什么?

李伟健: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选择报考师范专业,选择从事教师职业,主要因为生态环境的优化、工资待遇的提高、社会地位的提升、就业形势的回暖。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吹响了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集结号。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中也明确要求: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该意见出台后,各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提高教师待遇,也让教师们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但师范专业的就业却在回暖。2018年11月和12月,到浙江师范大学招聘的教育局就有79家,提供岗位4362个,远远超过该校的师范毕业生人数。良好的政策导向、全社会重视教育的风气让教师队伍的现状有所改善,教师职业前景更加明朗。要更好地吸引优秀学子选择师范专业,投身教育行业,需要高校、教育主管部门、既有教师团体与全社会的努力。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