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声音


自我发展、自我实现是优秀年轻人的关键诉求,但我们的教育生态下,普通一线教师缺乏成就感、幸福感。要让优秀的年轻人认识到教师是一个美好的职业,就要让我们的一线教师阳光起来、幸福起来。如果全社会努力营造更好的尊师重教的氛围,我们的一线教师有更强的职业自信,孩子们在学生时代能够感受到教师的物质世界是富足的,精神世界是自由而丰富的,就会有更多的优秀青年愿意去当教师,创造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人生。

——瓯海中学教师 郑小侠

年轻人不想当教师首先是因为待遇差,其次是现在各种大环境和小环境的氛围让他们很失望。他们更想去从事有挑战、有活力的工作,而不是僵化地从工作第一天就看到了退休那一天的样子。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刘 晓

对于愿意从教的优秀年轻人,政府应该承诺提供住房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没有工资、住房待遇方面的切实改善,不可能真正激发优秀年轻人献身教育的热情,教师也很难真正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陈新民

教师背负着无限责任,越是优秀的人,越不喜欢按部就班,总是要有自己的一些空间。现在对教师的管理,工作安排之细、之杂,评比之多,只有加法,没有减法。压力层层传导,不堪重负。“996”是软件行业大家讲的笑话,“6107”在教师行业中却并不鲜见。即早6点上班看学生做早操,晚10点管理自修、查寝完了再回家。由于放的是月假,一周就干7天。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法律制定、社会引导、行业管理等层面加以解决。

——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副校长

冯定应

大幅度改善教师从教的人文环境。给教师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给教师更多自由思考的空间,给教师更多教育教学的自主权,减少“非教学任务”的干扰,还应该减轻教师超负荷的工作量,比如学校有宽裕的“师生比”,给教师一个合理的工作量。如果说提高教师待遇是在物质上吸引教师,那么改善人文环境便是在精神上凝聚教师。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 缪华良

关键是希望和平台。优秀的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教育是充分展现和培育个性化生命体的事业。然而,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的单一,教育管理的僵化,让优秀的年轻人因缺少希望、缺少平台而放弃教师职业。

——浙江省团校 麻来军

广阔的平台,自由的空间,优美的环境,强大的支撑,丰富的生活,专业的培训,人性的管理!如果拥有这些,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教师队伍。

——嘉兴市南溪中学校长 陆 军

教育行业要打破从上到下的培训甚至“洗脑”模式,与年轻一代平视、正视今天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共同思考可能的解决方案。让教师在工作中拥有归属感。

——狄邦教育 龚姚东

要以机制保障引才的源头活水。建立师范院校提前优先录取高素质青年人才和引导支持乡村教育的机制。建立灵活的中小学教师招引机制,切实保证师资配备。通过计划招录和定向招考、定向培养、自主招聘、校招校聘等人才引进方式,吸引高学历青年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淳安中学教师 汪桂兰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