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沿着最初的梦想找寻幸福


□朱小峰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表彰了一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名单中有不少是来自高校的教师。作为全国教师中的佼佼者受到嘉奖,自然是幸福的。然而,除他们之外,其他高校教师们也应该是幸福的。因为对于乐教的人来说,站在三尺讲台上,就会带来培养人的成就感和影响人的满足感。

在新时代,作为社会精英群体的代表,作为国家建设人才的培养者,高校教师受到了更高的社会期待。这种身份感自然带来了幸福感。同时,面对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我们还应该尽职尽责,用深厚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用严谨的治学态度、自觉的社会责任意识,用中国自古以来知识分子就具有的家国情怀,把高校教师的形象塑造得光彩生辉,让我们的执教之路幸福漫长。

当我们走上高校讲台,走上教育之路的时候,都曾经梦想过做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享受着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工作者生活。然而,一路走来,现实也许并不乐观。我们的职业道路上,难免会出现各种烦恼,比如教学任务重、工资收入不高、教科研压力大、生活范围封闭、个人休闲时间不足、未来预期渺茫等。

生活的天平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砝码。我们一定要维系心灵的平衡,沿着最初的梦想勇敢地走下去,继续寻找我们的幸福。对于教育人来说,幸福就在创造中、在服务中、在研究中、在分享中。

我们可以像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蒋华松老师一样,回归本分,潜心于教书育人33年,凭“教学专长”成为教授,在教学的天地里收获尊严、前途和发展;我们可以像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一样,为梦想辞去领导职务,重返一线辅导员岗位,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全国“时代楷模”。高校一线的教学管理,平凡而又不平凡,每一点一滴做好,我们都能在漫长的教育教学生命中感受到成功的快乐。

高校教师面对的是最深邃的世界——青年人的心灵。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工作中,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其实都是不平凡的。因为学生的心灵世界在变化,我们自己的教育感受与教育收获也在不断地生长。何谓教学相长,就是在与学生互相依赖的教育过程中,我们分享了学生的成长快乐,帮助他们解决了困惑,同时也使得我们自己更加睿智,人生也更加有幸福感。

立德树人,责任重大,使命担当。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既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又是道德情操的引导者,我们要把立德树人转化为内心信念,把崇高的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追求,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师者,人之模范也”的高尚形象,真正无愧于时代使命,无愧于高校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