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湖州召开教育大会强调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聚焦实现高质均衡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崔松云)9月5日,湖州市教育大会召开。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实现高质均衡,奋力在全省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马晓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湖州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开启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当前,湖州已经迈向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优质的教育、更加渴望优秀的人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传承好“兴学育人、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切实扛起时代之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推动“一四六十”工作体系落实、加快打造“六个城市”。

马晓晖指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必须进一步强化教育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推动湖州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立健全教育评价标准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把优化供给作为关键路径,着力构建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域与区域均衡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的绿色“生态圈”。三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持久动力,在做好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课程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基础上,立足湖州实际,以更宽视野、更大勇气、更实举措,推进教育一体化、国际化、信息化工作,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马晓晖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业素质提升、校长队伍锻造、教师关心关爱,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持续夯实育人之基。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强化教育现代化建设政策保障,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环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全力办教育、抓教育、兴教育。

根据目标,湖州将进一步聚焦初心使命,聚焦创新改革,聚焦教育民生,聚焦师资培育,确保到2022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接下来,该市将深入实施《湖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动“安吉游戏”品牌产业化、国际化;在全省率先将学后托管服务由义务段向学前段延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加快推进《湖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特殊教育,实现特教标准化学校全覆盖;深化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减轻全市400多所学校、3万多名教师、40多万名学生的非教学负担;落实《南太湖教育领军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在引进高端教育人才的同时,再培养50位名师名校长,建设50个名师工作室,打造本土“教育家型”校长,造就一批领军型名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