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9日 星期

他们因何而“杰出”
15人当选省杰出教师

□本报记者 曹可可

9月5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上,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作了发言。而他作为新当选的“浙江省杰出教师”之一,将在教师节当天接受省政府表彰。

记者了解到,这是时隔3年我省再次评出“浙江省杰出教师”,从幼儿园到大学,共有15位教师脱颖而出。他们中有得知父亲去世的噩耗,强忍悲痛仍陪伴学生走到比赛结束的绍兴市第一中学教师陈合力;有放弃更好就业机会,扎根海岛教学整整38年的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副校长陆熊;有筹资贷款250万元,创建幼儿园的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戴和英;有常年在野外指导学生实习,鞋子磨破不止一双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姜培坤等。

“他有这个教育情怀,是效实中学校长最合适的人选。”这是裘建浩走马上任时,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给出的评价。彼时,裘建浩刚刚辞去了海曙区教育局局长的职务。从局长到校长,旁观者迷,他却清楚:“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想遵从自己的内心,渴望重新回到校园里,回到讲台上。”在此次杰出教师评比中,裘建浩顺利当选。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评选严把师德师风关口,把立德树人实绩和突出贡献作为评选的主要标准。像陆熊就坚持认为,分数不能代表一切,“风物长宜放眼量”,必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他的引导下,南海实验学校保证学生每天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还专门成立了学生自管会、义工团,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他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老师的战场在讲台,教学能力是评选的重要标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获表彰的杰出教师都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努力探索教育创新,在推进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方面成绩突出。

湖州市第二中学校长江旭峰,在敏锐地察觉到我省新课程改革的变化后,提出构建“新型课堂文化”的思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屈小武研磨新课程理念,变革课堂教学,实现了温州小学英语的跨越式发展;义乌市新丝路学校校长王鸿首创了“成长阅读”;海宁市硖石小学校长姚伟国积极推广“儿童科学实践”;天台县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戴银杏以“五彩教育”推动教学减负、增效;杭州第二中学教师林肃浩独创了“三层四段”化学教学模式。

而衢州中等专业学校教科室主任杨宗斌被誉为“大衢工匠的栽培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系党总支书记沈银珍则建立了杭州下沙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和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定向班;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惠芳四十年如一日,打造了一大批“金课”……

作为丽水市首位学前教育特级教师,戴和英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让更多山区孩子接受优质学前教育。所以,她成立了丽水市幼儿园园长创新研修班和特级教师工作室。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有几十名教师获评市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20多位青年教学骨干走上园长的管理岗位,在贫困山城谱写一篇又一篇童话奇境般的幼教诗篇。

“知识、技术、能力、责任、勇气、担当”这12个字,是姚玉峰心中对合格医生的定义。从医35年来,姚玉峰治疗过近30万人,通过手术让3万名病人重见光明。数不清的荣誉称号背后,是他一生从事“光明事业”的决心。更难得的是,他把自己的学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同行。为了普及“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他连续11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累计培训超过7000余名眼科医生,这个数字占全国眼科医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的高校教师都具有较高的学术和科研水平,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的成果具有较高价值或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省内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效发挥了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据介绍,“浙江省杰出教师”评选由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发起,由原“浙江省功勋教师”更名而来,自2016年起,每3年评选一次。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