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4日 星期

周春始:用心诠释师德的力量


□本报通讯员 范少杰

“周老师,我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了,将来也要成为像您这样能点燃学生希望的老师!”几天前,任教于衢州第二中学的周春始收到了2019届毕业生徐少婕发来的报喜短信。高二时,她一度因成绩滑坡而情绪低落,是周春始的不断鼓励让她重拾信心。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

周春始有三个身份:思政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多年来,他醉心于钻研教学,关注学生全面发展。2019年8月,周春始被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

“述评、述评、述评!”思政课上,学生们笑着一起喊,提醒教师课前还有“天下述评”环节,这是周春始课堂上常见的一幕。

在衢州二中,周春始的思政课堂深受学生欢迎。他充分利用思政课特点,把课堂作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主张让鲜活的生活和纷繁的社会走进思政课堂。

周春始的课堂上长期开展“天下述评”,每节课由两名学生利用课前5~10分钟进行国际大事播报,围绕一两个重点问题,运用思政课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对时政新闻进行分析点评。比如学生分析中美贸易战时,周春始会引领他们通过对中美贸易战的辨析和反思,进一步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增强爱国情怀。

“社区也是我们的思政课堂,这样上课很有意思。”高三学生童颖之说,“周老师带我们到社区去上课,学到的知识一辈子不会忘记。”周春始常常会带领学生到社区居委会实地体验,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参观。在社区,学生听居委会人员介绍、实地观察、积极提问,对基层民主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立足于课堂,放眼社会,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周春始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自己支配、自主思考与探索的时空。长期时政意识的浸润,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核心素质的培养和可持续发展,也让思政课变得更生动、更丰富、更有效。

“懂得感恩的孩子走得远!”“要有集体意识!”“做人要大气,要懂得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作为班主任的周春始,挂在嘴边的这些话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周春始鼓励自己所带班的学生写周记,记录一周来印象深刻的事,而他不管多忙总会批改周记,在每篇周记后面写上读后评价,并在班队活动课上把正能量内容与学生们分享。他善于激发学生的内驱力,注重学生关键节点的介入,开展相关主题班队活动。时间久了,学生们越来越乐意敞开心扉,通过周记和他交流,班里也始终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动力。

“我相信温暖是一种力量,希望自己可以用温暖去感染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周春始说。班里曾有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由于自我期许过高而产生了心理负担,看不进书总想回家。周春始每天抽时间陪这名学生聊天、跑步,帮他减压。在高三后期,周春始找到了学生家长,建议这名学生在家静心自习,并定期把试卷、作业交给学生,随时关注这名学生情况。“您是一位像父亲一样暖的班主任!”毕业时,这名学生写了一封长信感谢他一直以来的陪伴和理解,这让周春始非常欣慰,学生的感恩之心让他看到了自己长期的付出在学生们心里种下的向善的种子。

“阳光大气”“情商高”“充满正能量”,和周春始搭班的教师们都这样评价他的学生。他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校“优秀文明班级”和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学生们的个人荣誉也不少,比如今年毕业的学生中就有“全国最美中学生”汪芦川和“浙江省优秀团干部”朱晓墨。

而作为年级组长的周春始,每每遇到诸如“高二要不要组织春游?”“体育老师出差了,体育课改为活动课还是自习课?”此类事关学生利益的大小事情,都会召集学生管理团队开会决定。他的办公室外挂着一个“春始空间”信箱,学生有困惑、有难题可以随时通过信箱向他倾诉。他会及时沟通处理,并在每周学生晨会时集中反馈。这样的举措拉近了他与全年级700多名学生的距离,学生事无巨细都会主动与他倾诉、沟通,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春哥”。

每天早上6点到校陪学生晨跑,晚上11点等学生安静入睡后再回家,这是周春始日复一日的作息表。走上讲坛28载、担任班主任工作27年,周春始始终心怀对教育的满腔赤诚,以师德的力量去感染学生,帮助他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