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段治文:思政课要有深度还要有趣


□本报通讯员 李 灵 陈金露

最近,在浙江省“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现场选拔活动中,浙江大学教授段治文以一段8分钟的授课脱颖而出,赢得师生一致好评,成功入围。

实际上,段治文和他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在浙大学生中间早已名声斐然。学生们称,“听过段治文的课,才不枉在浙大求学”。由于姓段,又喜欢在课堂上讲“段子”,段治文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段王爷”。有的学生说:“段老师的课上没有低头族,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欲罢不能。”

提起段治文,学生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当数他“让‘段子’与历史齐飞”的授课方式。课堂上,段治文总会在适当的时机穿插一些让学生们意想不到却趣味十足的“段子”,让理论与历史相结合,在笑声中点燃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除了语言的诙谐幽默,段治文还特别重视在课堂上与学生们的互动。与别的教师不同,段治文尤其强调与学生的眼神交流。当学生们的眼神流露出好奇时,段治文会顺势多讲一些相关的内容;而当学生们的眼神显得有些疲倦时,他便及时调整自己的讲课内容与方式,将大家的注意力拉回课堂。“要想一整堂课都有趣很难,做到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随机应变是关键。”段治文说。

上课内容有趣了,学生在课堂上的抬头率高了,段治文的目的还只达到了一半。在段治文看来,让内容有趣只是手段,让内容有用才是最重要的。段治文从不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只是单纯地讲历史知识,更不是以段子来博人眼球,“作为一门思政课,重要的是从历史角度来实现价值引领”。段治文常常聚焦现实问题,让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把最新的理论发展和时事热点融入课堂,解决学生真正关心的思想理论问题,进而为学生的成长奠定思想基础。

段治文觉得,思政课必须把握政治主流,同时要敢于直面现实。学生关注什么,形势需要什么,他就及时把相关内容融入到课堂中。“现在学生很关心政治体制。我就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资产阶级共和体制在中国行不通?为什么要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是历史与国情决定的。民主集中制符合中国国情,而且有着巨大优势。”

在近30年的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段治文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三个通”“两个结合”的理念,即“古今通,探索历史原脉;中外通,拓展世界视野;多学科通,拓宽学科素养。理论与历史相结合,使学生学得有趣;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使学生学得有用。”

2014年11月开始,段治文把自己的课堂搬上“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希望让更多人感受思政课的魅力并从中获益。2018年,该课程还入选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如今,这门课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课”,选课人数有15余万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