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规范大学生实习管理须加大问责力度


□熊丙奇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高校和实习企业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安全健康的环境,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不得扣押学生财物和证件。

实习是培养学生的重要环节,也是教育教学的一部分。因此,必须按专业人才培养标准,选择学生实习的机构,并做好实习方案的设计、实施、管理及评价。

近年来,媒体接连曝光一些本科院校在组织学生实习时不认真对待,学生实习的内容与专业不对口等问题。还有的高校不仅对学生实习没有相应投入,还试图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来获利(这主要发生在顶岗实习中,把学生作为劳动力向企业输送,克扣学生的实习待遇,让学生加班加点等)。这些现象从根本上说,是高校不重视人才培养的表现。

组织好实习,学校需要加大投入,和企业、社会机构合作建立实习基地;要重视实习指导教师的遴选,让导师认真指导学生实习;要对学生的实习进行精细化管理,既保障学生的合法权利,又要让学生从实习环节中真正获得实践能力的提高。

此次发布的《意见》为本科院校组织学生实习划定了底线,是高校在组织实习工作时必须要认真落实的。而要让《意见》真正落地,则必须加大监管和问责力度。近年来,那些违规组织学生实习的学校,最后收到的处理结果仅仅是叫停违规实习,对于学校有关负责人和企业却没有任何处罚措施跟进。这让违规组织学生实习成为近乎“零风险”的事。

《意见》提出,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要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遏制高校违规组织实习,但想要更有力的问责,还可以考虑建立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开学校违规组织学生实习情况。同时,在招生期间对考生和家长进行提醒。这样会大大提升高校对实习的重视程度。

此外,还需要大力推进本科院校进行现代治理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实习属于教育事务,这应该由学校(学院)教授委员会负责管理。其中,包括确定实习教育的标准,遴选实习单位,论证实习方案,监督实习教学的实施,以及评价实习教学的效果。

(作者系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