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3日 星期
衢州市召开教育大会提出
用最好的教育成就最好的衢州


本报讯(通讯员 吴江怀)6月27日上午,衢州市教育大会召开。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徐文光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大民生、是城市品牌、是稀缺资源,教育关乎城市未来。当前,衢州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其中、融入进来,要勇担使命、不负重托,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奋力谱写衢州教育发展新篇章,真正用最好的教育成就最好的衢州。

徐文光强调,衢州教育迫切需要解决十个方面问题。一是进一步优化调整教育布局,坚持“事业+产业”“补课+超前”“市域+县域”,进行系统性、全局性思考研究,做到适度超前、部门联动、市县一体。二是培育打造更多优质学校,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创新解决城乡教育质量不均衡问题,努力实现人人“学有所教、学有优教”。三是加快谋划推进教育小镇,高起点高标准抓好项目建设,加大知名高校院所引进力度,为加快高铁新城开发建设、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推进大培训,做好统筹整合、规范提升的文章,统筹各方力量,打破部门壁垒,打通体制内外,做到务实管用。五是推动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加快转型提升,紧密结合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紧紧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衢州育工匠。六是加快职业教育改革,进一步统筹专业布局、优质师资、区域招生、实训资源、毕业就业,抓好校企合作共建,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七是加快补上学前教育短板,尽快完善幼儿园布点规划,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做好设施配套,提升管理服务。八是扩大开放合作办学,坚持“开门办学”、借势借力,积极开展与知名高校、社会资本、周边地区的合作以及国际合作。九是加强书记校长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抓好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形成优秀人才梯次培养新机制。十是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育、专业教育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让广大学生都能身心健康。

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强调,2022年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是衢州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对标教育现代化,以问题为导向,以教育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补齐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三大短板。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突破,围绕基础教育深化评价体系改革,围绕职业教育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围绕教育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激发教育新活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按照“补课+超前”的要求,强化财政保障、师资保障、安全保障等措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目标,到2020年,衢州公办园入园幼儿占比将达到40%,有条件的县(市、区)达到50%,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所办学实力强、特色鲜明的中职学校;到2021年,全市所有乡村小学、薄弱初中学校实现“互联网+”结对全覆盖;到2023年,为全市教育系统引进高素质、高学历的优秀高校毕业生500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