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3日 星期

用教育初心凝聚育才使命
省教育厅全体干部“七一”听党课

本报讯(记者 金 澜)7月1日是第98个建党节。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为厅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出席,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主持报告会。

陈根芳在党课中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学习,既有利于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又有利于促进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再学习再部署,也是对浙江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再动员再出发。

陈根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更应坚守初心、接续使命。作为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的浙江教育人,我们应该有“笃信好学、守死善道”的坚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纯粹、“提携后学、甘当人梯”的奉献、“言必行、行必果”的担当。

陈根芳就浙江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作了深入分析,认为当前是浙江教育最接近现代化的时期,同时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也比任何时候都要严峻复杂,主要体现在:学前教育基础不稳、义务教育局部失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够紧密、高等教育高峰不多、教育改革统筹能力不够强、教育治理能力不够现代化、教育生态部分遭到破坏、教育科研有待增强、教育领域党的建设任重道远。

陈根芳提出,要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盼,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重点是做到“七个必须”:必须更加注重立德树人,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领导的坚强阵地,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必须更加注重优质公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系统思维,切实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做到“四个坚决、一个严禁”;必须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以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为关键,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以现代教育形态重构为手段,以互融互通的现代教育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教育服务力提升为重点,以教育科研能力作支撑,积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开放合作,放眼世界谋划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深化区域教育合作共享;必须更加注重队伍建设,铸灵魂、打基础、强保障,打造一支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教师队伍;必须更加注重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绝对领导,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打造“清廉教育”、建设“清廉学校”,全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在主题报告会上,省教育厅还邀请了玉环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郑青岳作了题为《做一个永不停息的钟摆》的先进事迹报告。郑青岳从教40多年,一直扎根海岛教育,践行教育初心,奋斗在教研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也培养带动了一大批教师,拥有全国劳动模范、省首批功勋教师、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成为教育工作者的楷模。

省委第十二指导组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