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常山多举措助力中老年教师再出发


□本报通讯员 徐德飞 张爱民

记者 张乐琼

赴嘉兴参加完为期一周的中老年教师培训后,常山县同弓乡中心小学教师徐勋贵写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誓言。

在常山总共2090名在职在编中小学教师中,45周岁以上的达595人,占27.2%。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很多中老年教师中存在着职业倦怠严重、内驱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如何激发这个群体的活力,成为摆在教育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继2017年组织第一批50名中老年教师赴苏州培训后,今年又有44名教师前往嘉兴培训,为他们开设专题培训,把红色教育、养生知识等融入了课程。“养生课程非常有必要,中老年教师在教育一线工作几十年,大多都出现了亚健康的状况。”常山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符水禄说,只有拥有一个好身体,他们工作起来才会精神抖擞、精力充沛。

今年54岁的朱桂贞从1993年以来一直在该县钳口中心小学任教。她说自己也曾有过职业倦怠,但学校积极向上的氛围、领导同事的关心、应为青年教师树标杆等,迫使她不敢松懈。在校长郑荣正看来,中老年教师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学校整体氛围,学校优秀精神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而这个群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7年,常山县教育局出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做精教育培训,为中老年教师开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避免职业倦怠等专项培训,要通过挖掘、宣传、树立一批中老年教师的典型,激发活力。

通过连续开展3届县红烛奖的评选,共有60名中老年教师获此殊荣。去年9月,县教育局还对25户连续三代人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世家”、37名从事班主任工作满25年的现任班主任进行表彰并授予荣誉牌匾,颁发荣誉证书。而从2006年起,常山县教师进修学校就对中老年教师论文评比进行单列,极大地激发了他们从事教科研的积极性。

“下一步,将建立教师荣休制度,为全县范围内当年退休的教师举办集体退休仪式。”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文卿说,常山一直在努力为中老年教师成长开辟更多的“绿色通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