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屠丹丹:指尖“玩转”思政课


【人物名片】

屠丹丹,201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专业,现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曾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组优秀奖,在《前沿》等杂志发表论文若干。

□本报记者 邵焕荣

临近上课,教室前排的几名男生还在饶有兴趣地聊着。附耳一听,讨论的竟不是记者猜测的游戏、网红小说等,而是有关海峡两岸的政治性话题。

这是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屠丹丹本学期的最后一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而为什么学生聊的却是两岸关系呢?原来,课前屠丹丹曾在教学微博上发起过名为“蔡英文如何走出政治困局”的话题,所以学生们是在“备课”呢。

上一节课的教学结束后发起微博互动话题,并于下节课前进行讨论和引导,这是屠丹丹在思政课教学中坚持了近6年的习惯。2013年,她面向学生开通了教学微博“指尖上的思政课TDD”,并定期发起话题“TDD每周一问”。如今,教学微博每期话题的阅读量已经破万,回复数达上百条。

“相信大家都去了解过了,有没有哪位同学想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屠丹丹的话音刚落,前排的几名男生便举起了手——

“要解困局,第一步就是要让心理上的‘拒马’倒下,从正视两岸关系开始。”

“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促进两岸沟通,从而一点一点地拓展台湾的生存空间。”

……

学生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课堂的气氛也逐渐热闹了起来。

“开通教学微博的初衷,就是把它作为传统思政课堂的补充,启发学生在课后的进一步思考。”屠丹丹说。为此,她会根据课堂教学的章节内容提出相应的话题,如课上讲“毛泽东思想”,课后就发起话题“谈毛泽东的历史贡献”;学习“‘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章节,课后就将焦点瞄准“台湾的政治局势”等。

有一次,屠丹丹发了一条“举一个最让你感动的追梦人的例子”的话题互动。在那条教学微博下,学生们回复中排名前十的追梦人竟有7位是网红明星,这一结果令屠丹丹十分意外。她说,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思政课的传统教学方式影响力正在削弱,而抖音等自媒体正成为学生接受信息的主要来源,并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思想。

从那以后,屠丹丹将微博话题互动情况纳入了对学生的平时分考核,逐年加重比例,目前分值已占平时分的50%。每学期,她都会在教学微博上发起10次话题互动,并要求每名学生必须参与5次,然后根据互动结果依次打分。

学生章文渊告诉记者,这些话题可不简单,他们不仅需要在课后主动查资料、找观点,还要独立地分辨出这些信息的对错、取长补短,从而形成自己的想法并表达出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屠丹丹还鼓励学生向自己提问,征集他们关注的话题。学生吴圆圆是流量明星王俊凯的粉丝,她通过微博私信屠老师,想发起一期关于王俊凯的话题。经过思考,屠丹丹采纳了她的意见,发起了“如何看待王俊凯当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亲善大使”话题互动,并在互动中加以引导,帮助全班学生形成理性追星的认知。

当话题引起学生严重分歧与争议时,屠丹丹还会特意加一节课,组织开展辩论赛,引导学生将这个话题辩透、吃透。学生李寻感慨:“我非常喜欢这种学习方式,不仅扩展了知识面,还能在浏览他人回复的同时反思自我,丰富自我。”

“有新意,有内涵,自由轻松,还收获多”,这是师生们对屠丹丹思政课的一致评价。思政教师陈荣荣说:“通过课前微博话题互动,课中学生头脑风暴以及课下微博弥补、巩固,她的思政课向学生们提供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既有抬头率,更有点头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