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我省签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军令状”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6月12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责任书一式三份。

根据责任书要求,我省将于6月底前出台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细化方案,成立省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门机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稳步下降。

同时,省财政将专门设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项资金。将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建设,强化人员和设备配备,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加快消除“大班额”现象,建立并及时更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加强电子产品使用指导,严控学校使用App布置作业;进一步遴选建设一批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或特色学校等。

接下来,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将与全省11个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要求各级人民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通过持续推进全省近视普查工程等八大工程,力争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和近视程度明显下降,高度近视发生率显著降低,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以内,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38%、60%和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到25%以上。

此前,相关工作我省已经走在前列。5月20日我省已发布《浙江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八大工程”;去年11月已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浙江省眼科医院)设立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此外,我省还以温州市、金华市、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北仑区等两市五区列入国家级近视防控试验区为契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试点工作。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