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思想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一场师生的奇妙成长之旅


(上接第1版)

类似由教师个体创设的社团还有很多,学校里陆续出现了“磨课俱乐部”“丫丫数学报编辑部”“教工摄影沙龙”等100多个教工系列社团。“教师的专业发展固然重要,但我更看重一位教师的品德与人格、修养与境界、情绪与心态、兴趣与爱好。”何学锋喜欢把学校看成一个家,他觉得在这个家里如果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教师们才会感到愉悦,“只有教师有好的状态,其专业发展才会好”。

“同”与“自主”的螺旋交替发展

2014年,闵行区实验小学的第4个校区“畹町校区”即将开办。师资建设、校园管理、课程设置……都是摆在何学锋眼前的现实难题。

“如果只是单纯的捆绑与复制,校区之间很难实现有效的发展。后来,我们慢慢摸索出了‘同而自主’的办学之道,为每个校区的‘自主’提供足够的空间,让各个校区发展自己的特色课程,等到课程成熟,校区之间还可以互相分享、借鉴。”

“儿童阅读”“教育戏剧”“国际理解教育”“SAP课程”等四大综合创新课程主题分别被莘松校区、春城校区、景城校区、畹町校区一一认领。之后,“漆艺工坊”“自然教室”“小豌豆智能社”等社团和学科教室开始建立,“阅读时光”“神龙鼓号”“头脑体操”“航天科技”“现代工商”“国际交流”等越来越多的学科延伸课程和成长体验课程开始生长,闵行区实验小学的“蒙正课程体系”这棵大树越发茂密。

2019年元旦,闵行区实验小学决定开展主题为“把温暖带回‘家’”游园活动,建议各校区在制订具体活动计划时将游园和特色课程相结合。于是,常规的游园活动有了各自的精彩:莘松校区以“阅读+”为主题,交流分享文学作品中的各种温暖情谊;春城校区发挥“教育戏剧”的课程特色,以传统戏曲、情境体验等凸显“中国年”的味道;景城校区则呈现了古今中外重大的科学发明、科技发展为全人类带来的光明和温暖;畹町校区在传统民俗活动中融入STEM特色,学生们在传承中创新,传递温暖和快乐。

“现在,4个校区的运行已经很好地实现了‘同’与‘自主’的螺旋交替发展,‘自主’是为了更高层面意义上的‘同’,而更高意义上的‘同’又将带来新的‘自主’发展。”何学锋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