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思想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教育新共同体”的形散神聚


□王 红

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是一个紧密型的教育集团,有采荷、双菱、钱江苑3个校区。

2015年,在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统筹规划下,集团带着使命将优质资源辐射到了丁桥地块,创建了设独立法人的采一集团丁信小学。至此,采一集团名下有两所独立法人的学校。两所学校下面又各有两三个紧密型管理模式的校区。一个集团两所学校的松散型办学模式,是江干区“教育新共同体”范式之一。

“形散神聚”是学校对松散型集团办学的客观定位。

为什么“聚”?

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优质、均衡地办好新建学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集团办学的责任和使命。二是在推进过程中容易出现“松着松着就散了,散着散着就没了”的现象,因此需让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辐射、引领作用。

松散型集团运作初期,集团率先提出了“亲如母子、情同手足”的合作理念。这一提法得到了新建学校的积极响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用什么聚?如何聚?

2018年5月,在各级各类专家的指导下,集团作了《松散型集团内部治理机制的设计和运行》课题方案设计,从整体上对松散型集团未来发展做了系统规划。该课题成功立项杭州市规划课题和杭州市第三届重大课题。

在方案设计中,进一步明确了集团两校的聚合点,那就是彼此成就,合作共赢;优质均衡,持续发展。围绕聚合点,选择了“文化互融、课程互享、研训互进、德育互动”四方面策略做深入聚合。

途径一:文化互融。文化是一种精神,是凝聚人心的重要体现。在3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结合地域文化,提出了《“荷文化”育人功能的开发和实践》课题研究,更提炼出“荷”作为一种文化意象所承载的“正直、自信、灵动”的品质,逐步形成了扎实、朴实、真实的教师文化。因此,希望将这种优秀的教师文化辐射、延伸到新建学校。

丁信小学在发展初始,集团选派骨干教师深入新校,协助校长共同办学。集团化办学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在继承中有发展,在发展中有创新。丁信小学找准自身的办学定位,提炼出了“热情、自信、感恩、坚毅”的风信子文化。

为让两校文化一脉相承,每年暑假两校全体干部都要聚在一起,就集团的文化推进、管理创新等内容开展一次“研讨坊”活动。

途径二:课程互享。从2007年至2017年,集团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就是研发了“采一4D拓展性课程”体系,让学生们在动手、动脑、动口、动心中,打通感官壁垒,实现生命的高峰体验。丰富多彩的课程,培养学生正直、自信、灵动的品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被定格的“苹果脸”张芸嘉,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杭州八分钟的最美女孩解子萱,都是来自采荷一小的学生。

丁信小学在创办之初,就模仿采荷一小4D课程基本框架,结合自身的“DNA”架构起“风信课程”。课程内容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相得益彰。每学年,集团全体教师为了课程走到一起,开展课程“分享会”,让教育更好地走向优质均衡。去年,集团还组织多校区骨干共同研发了共享的CBD国际融通课程。

途径三:研训互进。新校创办初期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就是师资。丁信小学创办初期,13位教师中除了集团派出的3人,其余都是新招聘的教师。建立完善的研训机制,激发教师自我生长的力量,是集团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通过特级教师走校带教、骨干教师校际流动、学科之间联合研训等,集团让越来越多的教师快速站稳讲台。除了借力,丁信小学在采荷一小“欣荷历练营”的基础上,新增了“新苗营、盈杏林、常青堂”系列教师培训体系,加强了自身造血功能。

松散型集团运作3年来,丁信小学共有50余名年轻教师到采荷一小跟岗学习,采荷一小也派出了18位骨干教师走校带教。每年10月,集团还为这些青年教师举办一次“课堂节”。两校青年教师同台展示,采荷一小名师全程跟进。如今,丁信小学2015年招聘的6位新教师中,两人获区教坛新秀称号,一人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一人被评为区优秀教师。

途径四:德育互动。松散型集团运作初期,两校紧紧围绕“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精神,联合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联手共研德育课程。采荷一小坚持做好年级德育项目活动,丁信小学则以这些项目为基础,架构起“五美十会”风信德育课程。为使德育课程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和系统化,采荷一小设计完成了五美少年评价体系,丁信小学固化了风信好少年评价体系,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努力成为“最美最好的自己”。

二是联手共促德育活动。集团举两校合力,共同举办毕业礼、成长礼、入队式、少代会等活动,让两校学生经历共同的情感体验,使普通的事件成为不普通的经历,激发学生在互联互动中实现生命的共同成长。

文化引领、课程保障、研训成就、德育促动这四种途径,让松散型集团聚合成了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未来,我们的着力点:一是借助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实现智慧共享;二是形成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内在聚合力;三是加强课堂教学联动,进一步促进优质均衡。在形散神聚之间,让每位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者系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