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换一种说法有效果


□嵊州市城北小学 商张恒

一年级刚入学时,我就发现乐乐不太合群,喜欢一个人待着。

课堂上,乐乐的小手总喜欢摸东摸西,做操时手脚不太协调,平时情绪容易激动。

乐乐妈妈说,乐乐有轻微抽动症,医生说没有特效药,只能让他尽量克制,少发脾气,多培养他做事的专注力,等长大了就会好转。

那天上午,教室里寂静无声,学生们正在做语文练习。

突然,只听乐乐自言自语地埋怨起自己来:“我答题这么慢,这么慢。考试肯定来不及。”

一开始,我进行冷处理,没有去理睬他。因为一旦搭理他,他就会跟你缠不清了。

没想到,他不停地说:“我怎么这么笨,这么笨。我根本没有资格穿鞋子。”说着,他就把自己的球鞋脱下来,踢得远远的。一边抽泣,一边念念有词:“要不,我晚上也不要睡觉,就让我一直在那里做题好了。谁让我做得这么慢?”

唉,这是他又发作了。

我让他去捡鞋,他怎么也不肯。

我换一种说法:“乐乐,你的鞋子太臭,商老师要被熏晕了。”

我话音一落,他那双明亮的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满脸疑惑,突然,扑哧一笑,把鞋子捡回去穿起来,继续做练习。

其实,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记得上次,全班举行跳绳摸底测试,很多学生才会跳几个,而他跳了84个。应该说成绩挺不错的,可他一个劲儿地怪自己跳得太差,急得要哭。

我安慰了他好多次,还把其他小朋友们跳的成绩给他看,可他还是较真,一直在发脾气。

我想到一招:“你刚才跳绳累了,给你吃饼干,填填肚子。”

他是个十足的吃货,立即破涕为笑,狼吞虎咽,像个没事儿人似的,谁能想到他刚刚眼泪还在眼眶里打转。

事后,我跟他妈妈反馈情况,才知道原来他在家里跳绳能跳120多个,难怪跳80多个就嫌弃自己。

想想平日里对他的教育,他总有几句能听进去,情况在渐渐地好转,但他不参与班级工作,我就尝试让他发作业本。

我庆幸自己没有冲动,避免了粗暴;庆幸自己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换位思考,及时转移学生的注意力。毕竟,学生还小,需要我们用足够的爱去呵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