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我的第一课


□开化县华埠中学 郑黎明

第一堂课就像是去赴约。没有早一点,也没有晚一点,在铃声里,我走向人生的讲台。

学生在底下窃窃私语,当年我23岁,学生里头最大的17岁。他们随时在打量着眼前这位毛头青年。

“蜗牛见过吧?”

我给他们读台湾作家张文亮的《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一位女生脱口而出:“老师,你是说我们是蜗牛?我才不是,背一个厚厚的壳,累人。”

“恰恰相反。我要把你们的壳没收。我们轻装上路,一起成长,好不好?”

我又给他们讲小男孩海边捡小鱼的故事——

一个小男孩在退潮后的沙滩捡小鱼,把它们扔回海里。有人看到说:“沙滩上这么多鱼,你怎么捡得过来?”小男孩说:“对被我扔回海里的鱼来说,这就是全部啊。”

这位女生又抢先说:“老师,我们怎么又成鱼了啊。你怎么都是在拯救我们啊?”

“要不,换你们来捡我?我才比你们大一点嘛。你们自己拯救自己,好不好?”

话音未落,我让他们变身:“有没有人愿意当猪?是一头猪。”

我目测,教室里每个人的体温都在上升,快炸开锅了。

我给他们讲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王小波插队喂猪时,见过一头很有个性的猪。它会模拟各种声音,模拟号子催插队的人提前结束劳动。它会跳到阳台上晒太阳,好多母猪也喜欢“他”。有一天,大队决定消灭这只“不听话”的猪。它又是一只聪明的猪,它矫健地在几十个人之间迂回,最后冲出包围,钻进玉米地里。

大家会心一笑,在罗网一样的生活里,竟然有这么一只可爱的猪。

“当你觉得学习枯燥乏味的时候,也可以晒晒太阳。我会原谅这样的‘猪’。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我叫郑黎明,请多多指教。”我再次环视他们。

这堂课,我没让学生做自我介绍,也没给他们“畅所欲言”的机会。我像一个独裁者一样,让他们分饰几种动物角色。他们会不会误会我的意思?会不会觉得这个老师在显摆?会不会想揍我?

这堂课,我始终掌握着“主动”,会不会忽视学生“课堂主体”的定位,本末倒置?

这堂课,我没喊“上课、起立”。会不会让学生觉得眼前的这个人很随便?

铃声再一次响起,他们又骚动起来。

“老师,我觉得你太棒了,你真好。”两次抢白的那位胆大女生说。

我走出教室,感觉天是蓝的,能拧出纯净水来;风是温暖的,贴到皮肤上刚刚好。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