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牢记使命 矢志目标 为高教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钱晓芳

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大会提出建设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人民群众充满期待,教育系统深受鼓舞。在中国美术学院,全校上下结合实际进行认真学习讨论,作为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理应在浙江教育现代化,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不负使命,立德树人。作为艺术院校,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历史和时代赋予高等教育、高等美术教育新的使命和要求,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心中有信仰、手上有功夫、笔端有大美”的德艺双馨人才,担当起振兴民族艺术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历史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矢志目标。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国美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的殷殷嘱托,站在推进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和文艺事业的战略高度,以政治建设统领、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把“两个维护”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引领,以“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要求,以“哲匠精神”为标杆,加强“领航人才”和优秀青年学者培养,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国家队,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坚强保障。要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不负人民期望,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创作出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带动一流学校的建设,要在学科建设已经具有的较好基础上,在巩固和突破上下功夫,为浙江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普及美育,塑造心灵。加强美育,是国家文化战略所需。中国美术学院要在社会美育的普及和提升上作出应有的贡献,不仅要培养出更多的美育工作者、文化传播者,把美的种子撒向全社会,弘扬美、传播美、创造美,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美、体验美、热爱美和创造美,从而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还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成为号召一代人的精神旗帜,抚慰一代人的精神家园,鼓舞一代人的精神支柱,凝聚中国力量,鼓舞民族精神。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