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上好思政课,让学生爱听真信


□本报记者 武怡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梦》……一幅幅大气磅礴的绘画作品,牢牢地抓住了学生的眼球,这也让很多听课者疑心走错了教室。没错,这是前不久浙江工商大学开出的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

针对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特点,任课教师于希勇想来个“专业定制”。于是,他把一些绘画作品请进教室,让学生从色块与线条中,体会那久远的历史。学生们感受到了推翻三座大山后的扬眉吐气,也对新中国的富强和伟大有了更深的体悟。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小学中学大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确实,课堂是开展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守不住主阵地,什么都白搭。只有把课上生动了、上有趣了,变得“有意思”,让学生“都爱听”“真相信”,才能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那粒纽扣。

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有着30多年的教学经验。他直言,思政课主要以理论为主,如果缺乏相应知识、案例的佐证,很容易成为教师“满堂灌”,导致学生的抵触和逆反情绪。过去的讲课方式太老套,教师照本宣科,大学课堂里的很多内容甚至和中学大同小异,学生兴趣不大。

为把这堂课上好,近年来我省各地各校积极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在内容、形式和话语体系等方面推陈出新,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必须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说,要充分考虑系统性、一体性、阶段性这一突出特点,围绕不同阶段的主体课程,建立符合各个阶段特点的思政课程体系,扭转在内容上中学是小学扩大化、大学中学一个样的局面。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去年我省重新修订了省编德育教材,并组织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培训。与此同时,中小学地方课程通用教材《人·自然·社会》和德育地方教材《好孩子》《小公民》《浙江人》和《浙江潮》等,也把“八八战略”“两山理论”“红船精神”等内容写进了教材,以此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采访中,也有教师向记者表示,传统的思政教学话语体系对“00后”乃至“10后”失去了吸引力,如何运用好学生喜爱并乐于接受的学习方式和话语体系,上好一堂“有知有味”的思政课,值得大家深思。

关墨莹是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在参与民主生活一课中,她设计了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开信”为载体,让学生提议案,选举代表拨打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一下子,就把课堂的气氛点燃了。而在常山县,一些中小学校则借助15分钟的微课教学,以“微课型、微故事、微互动”为特点,改变了以往思政课形式单一、方式生硬、内容枯燥等缺点,让学生喊出了“这样的德育课我真喜欢!”

“如果你跟学生聊足球,却不知道C罗,那会多尴尬。”东阳中学思政教师蒋一平喜欢做各种剪报与摘记。在她的备课笔记上,贴满了各种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新闻报道,每则剪报旁边还写下了她的观点与思考。长年累月的滋养让她与学生沟通起来毫无隔阂。而两年前,浙江大学开始试行“优秀学长进课堂”活动,请高年级学生担任大一年级思政课的“小老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说,同辈上课会让学生觉得更有亲和力,更耐人寻味,而不是望而生厌。

统计显示,我省大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满意度已由2013年的68.77%逐年上升到2018年的88.6%。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长吕明再透露,今年还将实施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升计划,成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督导)委员会,组织对思政理论课开展教学检查和督导,每年发布教学效果评估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