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5日 星期

义乌推进“百园工程”建设


本报讯(记者 季 颖)“今后3年内,我们还要建成4所分园,每一所都按照省一级标准建设。”这是义乌市苏溪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毛小华对记者说的。5月22日至23日,记者跟随“教育环浙行”采风团走进义乌,了解当地的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苏溪镇中心幼儿园于去年9月开园,目前有总园和分园两个园区,建设规模为18个班级。走进幼儿园内,只见各种设施齐全,还有专业活动室、美术陶艺室、生活馆等。在新园投入使用前,全镇仅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无法满足当地将近4500名学龄前儿童的需求。

按照规划,除由义乌市教育局负责建设4所分园外,苏溪镇政府也将负责筹建4所公办幼儿园。换言之,未来3年整个苏溪镇一共将建成10所公办幼儿园,共可容纳近3700名幼儿入园学习,基本能满足当地老百姓的入园需求。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义乌市每年都将幼儿园建设列入市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并启动实施“百园工程”建设项目,新建108所幼儿园。“百园工程”全部建成投用后,全市公办幼儿园共可提供3.94万个学位,入园幼儿覆盖面约53%,每个镇街都将有10所左右公办幼儿园。截至目前,“百园工程”已建成投用11所,正在建设39所,今年又有58所陆续开工。

除发力新建幼儿园外,义乌还在深化幼儿园体制改革上下功夫。针对部分公办幼儿园,该市推行财务“列收列支”管理,实现了幼儿园自行收费、自我管理、人员自聘、自主发展的“四自”管理。通过3个学期的改革运营,全市有17所公办幼儿园实现了“编制零增加、财政轻负担、成本合理分担”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