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江山:让教师的心暖起来


□本报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刘华良

月基本工资5000元左右,是2005年刚入职时的6倍多……一说起这种反差,江山市坛石小学教师柴小王就觉得幸福满满。

但10年前,江山却是另一番景象:农村教师挖空心思想往城区跑,优秀教师绞尽脑汁想往公务员队伍靠,外地教师煞费苦心地想往自己家乡调。也就是从那时起,如何让教师“招得进、留得住、教得好”,成了江山市委市政府着力破解的难题。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是决心,也是态度。这些年,江山连续推出了“单身送情”“受灾送暖”“进城送‘家’”“天使送医”等“八送温暖”工程,竭心尽力为全市4331名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廿八都小学距离县城70公里,学校的教师宿舍楼因年久失修,出现了多处墙体开裂和墙面脱落。加上早期设计考虑不周,房间内没有配置卫生间和洗浴设施,给教师的日常生活带去了极大的不便和困扰。

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校长唐水芬反映并建议对教师宿舍进行改造。随后,江山市经过一番彻底摸排,把有相同问题的学校归拢起来。这个月,“教师宿舍楼提升工程”终于被确定立项,计划初步投入500万元用于全市校舍维修经费,争取在明年开学前全部完成。

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江山市更是在细微之处提升教师职业认同感、幸福感、归属感。前两年,患尿毒症多年的城南中学教师徐向荣几乎为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无奈之下发起轻松筹。听说此事后,江山市教育系统发起了募捐号召,全市教师一个都不少,一天内30万元善款就筹集到位。如今,术后的徐向荣又回到了自己热爱的讲台。

与此同时,该市将教师体检费用由每人500元提升至1000元,并给予相应优惠的体检项目;深入开展“天使送医”工程,借助40多名在杭江山籍名医资源成立“天使爱心团”,为教师无偿提供送诊服务;利用26位教师编写江山市小学生安全教育用书——《生命的守护》所捐赠稿费和全市教师捐款筹集资金,特别设立“劳施豪·韬瑞永安”专项救助基金,让教师心无旁骛地投身工作。

去年,江山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对师德楷模、最美教育人、功勋班主任、教坛新秀、“十佳”师徒等39个奖项568人次进行了表彰。同时,全市1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也设立乡镇分会场,对辖区内学校优秀教师进行表彰,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教师的良好局面。

看到全社会对广大一线教师的好评和认可多了起来,该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大福感慨:“兴教必先强师。多措并举,要的就是让教师的心暖起来,真正办好‘学在江山’的教育品牌。”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