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张盈:把思政课“搬进”企业


【人物名片】

张盈,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思政部教师,扎根思政教育事业26个春秋;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10多项,主编参编思政类教材10余本,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一类赛事获奖10余人次;曾获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梁 莹

5月16日上午8点,一辆大巴车载着张盈和20多名学生,开往杭州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

张盈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思政部教师。这一天,她把上课的地点选在企业。这样的课虽然上过好几次,但学生们依然很兴奋,因为每一次都让他们觉得“既开了眼界,又受到了精神洗礼”。

此前,张盈曾做过一项学生调查,结果显示:95%的学生认为思政课很重要,但就是不爱听,理由是“与生活太远,与就业无关”。正是这项调查,让她萌生了到企业里去上思政课的想法。

富春江水电设备公司是国家小水电技术创新与科普推广基地,搜集了许多有年代烙印的发电机模型。企业也自行设计了不少趣味十足的小发明,如脚踏锻炼式发电机、独轮车发电机等。张盈觉得,这有利于学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前世今生,提前收获职业认同感。

每次去企业上思政课前,张盈都会事先踩点,根据每节课的知识点和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精心设计每一个现场教学环节。走进车间,一位身着沾有机油工服的老工人立即开始为学生演示。只见他熟练地按下按钮、转动转盘、启动机器,一台差不多有两层楼高的水电发动机便灵活地动了起来。接着,他还展示了金属焊接工艺。

“看似不起眼的活,却直接关系到水轮发电机的质量如何。”老工人说,正是因为有了这门手艺,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替换下来的老式发电机能在这个小小的车间里旧貌换新颜。

“所谓工匠,大概就是像他们一样,既掌握一门绝活,又能执着地坚守。”水利专业大一学生李中一感慨地说。张盈听见了,赶忙接话:“要想在行业里脱颖而出,少不了手上有绝活,这就是自我价值的体现。绝活如何练就?当下就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老工人的指引下,师生们走进公司的荣誉陈列室。只见满墙都是荣誉证书、发明专利证书、实用技术推广证书等,而且全部指向一个名字——吴玉泉。有人小声嘀咕了一句:“这位吴玉泉大师好厉害,真想见见他。”没想到,张盈来了一句:“大师不是一直在你们身边吗?”这时,学生们才惊诧地反应过来,原来这位老工人就是吴玉泉。

“我喜欢学习钻研,一辈子就做一件事。”曾是电影放映员的吴玉泉将自己的创业经历向学生们娓娓道来。他说:“你们大学生知识学得多,但实践少,一定要沉下心来多锻炼。只要真正投入了,就会爱上水电行业。”

“我明白了将来要怎样对待自己的岗位”“吴大师的事迹给想创业的同学带去了启示”“爱岗、敬业、讲奉献、懂创新,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的体现”……在热烈的讨论中,思政课结束了。张盈对学生们说:“你们真棒,能从参观、体验、聆听中有所思考,相信你们一定能计划好自己的未来,拥有出彩的人生。”

离开时,张盈悄悄告诉记者,高职生的专业性强,也更关注自己未来的就业。她把课堂“搬进”企业,就是想让他们既学技能,又学做人,在亲身感受中有所得。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