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10日 星期

世园会网红墙,浙农林大造


本报讯(通讯员 陈胜伟)连日来,在北京延庆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参观者往往会在中国馆序厅的生态墙前合影,而这面网红墙的设计者正是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团队。

据介绍,生态墙长14米,高6米,厚1米,以“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润山村山水风光为蓝本。墙体利用毛竹篾片的可弯曲性勾勒出层叠的崇山峻岭,采用微有起伏的苍翠苔藓填充为茂林修竹,以蓝色系列的多肉植物构成了天空与湖泊。这面“绿色长卷”构成了一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立体山水画,不仅呈现出一个经济繁荣、山川秀美、社会文明的“绿色浙江”,更向全世界游客展示了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绿色中国。

受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等单位的委托,从今年年初开始,浙农林大和省内多家单位同时开展了项目的设计工作。该校成立了以园林学院蔡梁峰、徐斌、赵宏波、斯震、陶一舟等教师组成的设计团队。他们先后前往安吉、富阳以及天目山等地,进行了长时间的实地考察,并详细查阅了大量地方史志、山水诗词,经过反复研讨,确立设计方案。经过层层筛选,浙农林大提交的生态墙设计方案,最终在数十个方案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北京世园局的认可。

“大道至简,绿色是地球最美的色彩,是生命、生态、生境永恒的主题。而‘青山绿水,虚实结合;动静兼顾,亦真亦幻’,这也是我们设计的初衷。”浙农林大园林学院副院长赵宏波说,生态墙的设计理念不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而且体现出浙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成就。

近年来,浙农林大积极利用学科优势,聚焦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技术与生态修复、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等方向,在园林植物种质创新、城市园林绿化、美丽乡村、植物景观、风景区保护与规划等方面形成了显著优势和特色,先后完成浙江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环湖绿道设计、宁波植物园设计、杭州湘湖景区设计等重大社会服务项目百余项。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