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0日 星期
陈根芳在调研产学研合作项目时强调
全面推进实施高校“五十百亿”工程


本报讯(记者 曹可可)5月7日上午,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赴浙江工业大学的校企合作单位——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制药)调研,了解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情况,听取企业对于教育领域“三服务”的意见建议。

陈根芳一行实地考察了企业的科研实验平台和药剂生产车间,听取了浙工大生物工程学院与企业的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情况介绍。华东制药董事长李邦良介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工大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领衔的科技人员团队围绕微生物药物技术开发和进步,与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帮助企业研发新药、改进技术,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浙工大党委书记蔡袁强介绍了推动校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做法和成效。

陈根芳表示,浙工大与华东制药的合作成果是我省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的成功范例。这一实践表明,高校科技成果只有走出实验室、走进生产车间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他强调,全省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社会的意识,加快推进实施“五十百亿”工程。各高校要在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转化方面与企业同向而行、同频共振,进一步把大学办到企业、社会当中去,让师生把论文写在车间里、写在大地上。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学科专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方面的优势,深化校企合作、产学研转化,积极主动地引领、培育、支撑一批能增加5亿、10亿、100亿甚至千亿元产值的产业或企业。要把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成效作为评价高校办学水平和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准,扎扎实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实际效益,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扩大影响、提升能力、培养英才,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学校。

陈根芳指出,高校教师要加快提升服务一线、服务实践的能力。目前全省高校拥有专任教师6.34万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万人,在校博士1.3万人、硕士研究生6.9万人,这是一支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更加积极地投入应用研究,推动科研与产业的对接融通,瞄准生产实践一线问题去研究攻关,协同创新,以多种方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陈根芳最后提出,希望广大企业进一步增强对我省高校服务能力的信心,把更多的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交给高校来做,为高校服务地方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共同为我省加快建设“高教强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浙工大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