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6日 星期

浙商大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本报通讯员 王汝菲

每逢节假日,杭州萧山进化镇、天台县雷峰乡、长兴县小浦镇等地游客如织,以农家乐、民宿、乡村休闲游等为主题的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此前,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为这些乡镇编制了发展规划,绘就了发展蓝图。“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和重要引擎。”院长易开刚说,作为国内最早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院系之一,学院坚持“对接社会需求,对接产业发展”的办学理念,扎根美丽乡村大地,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进化镇是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镇。学院组织专家走遍了该镇25个村的角角落落,提出将其打造成为以“生态净心、人文净心、康养净心”为体验的净心文旅小镇。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进化镇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通过了国家卫生镇市级评审,成功创建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镇。

学院课题组团队还用一年多时间,调研了全国十几个省市,编制了《中国旅游风情小镇基本要求与评定》行业标准,细化了旅游风情资源、生态环境及保护、旅游设施与配套服务、游客满意度调查等各项指标,提出只有达到一定分值,才能被认定为中国旅游风情小镇。日前,该标准已顺利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审。

此外,学院编制了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小镇标准、浙江省景区小城镇标准等。学院还建有旅游业大数据实验室,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为乡镇政府提供行业管理与决策参考,为企业提供营销推广与产品设计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旅游信息和消费引导服务,精准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在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教师会定期带队赴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和学习,近距离深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这是该院创新旅游人才专业教育的一项举措。通过实践,学生们对当下乡村旅游亟待解决的关键点、发展前景如何、自己是否适合在乡村工作等问题多有了解。每年更有不少学生选择投身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大军。该院城乡规划专业大四学生金铃萍成立了公司,她说:“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乡村是创业的热土,乡村旅游大有可为,我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乡村旅游要发展,关键靠人才。”易开刚介绍,学院还通过经常邀请专家与学生探讨乡村旅游发展趋势和新热点、新业态、新技术,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乡村规划方案竞赛、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赛事,着力培养学生“懂规划、善管理、强能力”,成为管理型、创业型、复合型的乡村振兴人才。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