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25日 星期

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寻找发展路径


□谢志远

“应产业需求而生、因行业需要而长、领企业升级而为”是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应有之义。然而具体到实践中,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径呢?笔者认为可以以“三连接三打通”为渠道来实现相关举措的落地,从而切实发挥其区域经济发展“加油站”的作用。

首先要做好“上下连接”,打通新技术从研发到应用的路径。院校要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与高水平院所、企业共同建立协同发展、自主提升、优势突出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体系。

一方面要通过“上连”高水平院所,共建研发中心。要明确应用型本科在技术创新链中的定位,以缩短从基础研究到新技术应用之间链条的长度为出发点,发挥“立交桥”功能。院校可多尝试与大院名校共建研发中心,借助大院名校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突破产业化提升瓶颈,实现价值链升级。

另一方面要通过“下接”企业发展需求,共建企业创新平台。院校要摸清企业技术创新短板,实行“引智入企”,将“沉睡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活跃的生产线成果”;还要借助“政府搭桥、高校联姻”,共建高级、高端人才工作站、企业研究院、产教融合联盟等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平台,将高校应用型科研优势转化为企业技术进步、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内生动力。

其次要做好“左右连接”,打通新旧动能转换路径。院校要以“双创”为引领、以研发为手段、以应用为导向,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现产业创新化、创新产业化。

一方面要抓产业创新化,做到产学研用结合。院校要努力将产业创新化,即通过新的技术,使旧产业脱胎换骨、升级成新业态,并把它作为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的引擎,与企业一起肩负起将应用研发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的任务。

另一方面要抓创新产业化,做到产学研创结合。院校要努力将创新产业化,即把利用新的技术、并由创业孵化出新产品、新企业、新模式的过程作为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的手段。院校要将科技创业作为推进创新创业实践的主要手段,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将日益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这一观点,通过推进“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等来提升创新创业质量。

此外还要做好“内外连接”,打通大学集群知识溢出与区域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之间的路径。院校要将人才培养作为最直接彰显办学水平的要素,准确把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为地方经济持续增长提供畅通人才来源。

院校要将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作为核心工作,明确“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的人才培养理念,对接新技术、产业和业态的发展,优化提升学科与专业设置。同时,还要构建“实训、研发、创新创业”的新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打造平台化、共享性、一体化的资源要素高度集中的校企协同育人实践体系。

另外,可以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给我省应用型本科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利用产业群、都市圈、经济带形成的集聚效应,贯彻新时代高等教育互相开放、彼此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联合周边同类型高校,组建战略型高校联盟,通过高等教育知识组织模式、知识生产模式创新提升区域内技术创新体系的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多元交互的共享机制,以破解院校原本人才培养结构单一、区域内全产业链创新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难题。

(作者系衢州学院院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