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20日 星期

理顺体制机制 扩大职校办学自主性


□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周武杰

政策落地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我提四点建议。

一是地方政府要出台地方性的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对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减税降费。完善劳动合同制度,为企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建立保障。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二是建立地方的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职业教育办学类型特点有别于普通教育,政府应该牵好头,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才能更好地提前为产业发展培养好所需的后备技术技能人才,为企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提供保障。

三是技工学校、普通职业学校分属不同归口,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整体规划和管理不利,重复投入多,资源浪费。建议学历教育归口教育部门,企业在岗技术工人培训归口人社部门,理顺体制机制。大体相当的普职比要求弹性空间大,各地方应有明确的数据要求,不能含糊应付,以确保职业教育的规模数量。

四是企业技术人才难以引进职业院校,政府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招聘制度,赋予职业院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权利,并提供经费保障,确保教师待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