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3月4日 星期

浙江广厦职院: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型技能人才


□本报通讯员 包筱玲

“数分钟安装好一层楼的楼板,墙、梁、楼梯都在工厂完成,现场装配好即可……”新学期伊始,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建筑工业化“鲲鹏班”开班仪式上,建工分院副院长宁先平向54名五年一贯制新生生动描绘了他们未来的职业环境。

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近年来获得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然而,这场建筑产业的大变革,却面临着较大的人才缺口。

时间就是机遇。为了赶上甚至跑在产业升级的大潮之前,学校组织力量研究产业现状及趋势,并认定绿色的建筑工业化及BIM技术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学校为此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并成立课程研究团队,布局建筑业新型人才的培养。

“专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深化校企合作、协同办学。”宁先平认为,学校先后和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鲲鹏建设集团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专业课程。

在课程设计上,学校和企业共同研讨构建课程体系;把企业的实际项目引进课堂,使学生未走出校门即具备一定的实战能力,实现了课堂上的产教融合;以课程技能大比武为抓手,培养学生的现代建筑工匠精神;以课堂思政三分钟为载体,将企业文化融入课堂,增强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018年,学校举办了首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会。推进会上,学校“一口气”与24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推动5个产学研基地产生,并邀请了32名企业高工高管成为客座教授。今年2月26日开班的建筑工业化“鲲鹏班”,正是这次推进会的首个落地项目。“联合办学是一种双赢的模式,学校需要企业指导,企业也需要学校培养专业人才。”鲲鹏建设集团副总裁邓淦群说。

先进技术通过产教融合,被运用于教学,融汇为学生手中实实在在的技能。在连续两年的建筑类精英人才推介会上,BIM专业、建筑工业化专业毕业生和实习生受到企业的热抢,用人单位争相开出优厚条件。“像鲁班学院培养的BIM人才初始就业平均年薪可以达到10万元,远高于以往建筑专业应届生。而建筑工业化专业学生的实习期月薪也有4000元。”宁先平介绍,建筑业新型人才需求高、待遇好。

在已有成绩之上,学校仍不放松,继续与企业深化合作,努力建设具有行业前瞻性的产学研基地。2018年11月,与企业合作启动了结合VR技术的“虚拟现实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未来学生可以通过模拟仿真进行制作、拼装,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仿真建筑实体。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