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教师减负,校长须勇于担当


□朱建人

在1月18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在新年里,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教育部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更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

陈宝生的讲话中,我们不难读到教育行政部门的决心。在落实教育部精神的过程中,如何在教师减负工作上获得实质性突破?笔者以为,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有所担当。在校长的引领下,学校拥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民主的管理方式,以及明晰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教师减负才有可能落到实处。

校长要有为教师减负的担当,尽力排斥一些外部干扰,用心弹好学校教育这架钢琴,而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坚定地捍卫教师的教育权,努力消解与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毫无关系的各类事务,让教师得以安下心来做好教书育人这项本职工作。

校长要有为教师减负的担当,想尽一切办法简化教师的工作程序,让教师提高工作效能,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考量教师工作的“有效”与“高效”,解放教师的时间与空间,这是教师专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其实对于多数教师而言,其负担还不在于那些“表哥”“表叔”,而在于日常的学校教学生活。许多早已过时的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依然有着很大的市场。譬如严重影响学生和教师睡眠时间的早自习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类似体力劳动的大量的刷题操练于学生和教师而言究竟有多少价值?教师作业批改方式是否可以改进?都是值得去审视一番的。

前些时候笔者曾经去桐乡市濮院小学学习考察,校长谈及学校“备授课一体化”教学技术变革。教师备课时无需再做纸质教案,而是将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结合起来,用课件替代原来的教学过程,课件制作的过程就是备课的过程,备课内容可直接进入课堂。这样的富于人性化却充满科学精神的教学管理改革,其实在学校的实际工作中有着很大的空间,只是由于不少管理者缺乏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硬生生地非得把教师弄到“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为止。

学校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解放教师,还须从学校自身做起,从校长积极的管理改革做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