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这个寒假,贴近生活的小发明“火”起来了


□本报记者 林静远

寒假期间,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学生陈圣媛、梁璐璐利用废弃贺卡等材料制作了迷你电灯,一打开开关,就会发出五颜六色的光,给这个春节增添了不少喜庆气氛。

和南肖埠小学一样,我省各中小学纷纷利用寒假,引导学生潜心研究贴近生活的小发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多年从事中小学科学教育研究的教师黄晓说:“随着中小学校科学教育的不断深入推进,引导学生研究小发明已成常态。生活处处是科学,科学教育非常强调与生活的对接。寒假是学生们体验生活的最佳时机,教师要适时引导学生研究生活中的科学。”

发生火灾如何快速逃生?如何快速准确地实行垃圾分类?采访中记者发现,安全、环保等热门话题成为我省中小学校教师引导学生制作小发明的首选。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学生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安全小发明,其中初二学生吴易凡改良了公交车安全逃生器,目的就是让乘客在遇到火灾时能第一时间逃离,这一发明的背后是信息技术教师金友滨多年来的悉心指导与推动。他说,在平时自己要求学生多留心观察生活,多关注当下的社会热点。

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学生陈敬杰和同学一起制作出多功能智能化轮椅,这是一项关注老年人安全出行的小发明。学生们发现,许多老人反应慢,骑电动三轮车出行容易发生事故。陈敬杰等设计了一台多功能智能化轮椅代步车,能自动避障,更重要的是车上设置了紧急按键,当老人遇到危险时可按动它,寻求帮助。

环保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我省有不少中小学校学生对环保中的各类问题展开了研究,比如“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低碳节能”等。宁波市镇海中学学生崔析超对新型低能耗的冷暖两用被窝空调进行了改进,其中风机只用通过和被窝内的空气实行对流就能调节温度,更加节能环保。为了激发学生制作贴近生活小发明的灵感,近年来该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探究·创新”科技节活动,主题多与节能环保有关,如举行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logo电脑设计大赛,举办小制作、小改进和小发明实物展。像吸尘器电梯、自动换袋垃圾桶等都是学生在科技节活动中所形成的创新项目。

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四年级学生张馨元发明了“启明星”,这是安装在插座上的一盏小指示灯,能让人们在黑暗中找到插孔,方便使用。据校长方明江介绍,近年来学校努力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在教室里设立了“科技视角板报”介绍生活中的科学;校内的“植物园”和“开心农场”随时开放,引导学生观察170多种植物的根、茎、花、果实等以及它们的生长变化过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寻找生活中的科学。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的小发明活动,还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遇到困难,家长会主动联系教师和有专长的朋友,一起克难攻关。”方明江说。

东阳吴宁五校学生孙鑫,寒假在爸爸开的推拿诊所里和顾客交流后,发明了防落枕的枕头。这种枕头既可以预防落枕,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该校副校长徐云龙说:“学校鼓励学生多参加科学调查,发现生活中的问题,针对人们所需开展小发明小创作活动。”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