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宁波一中职毕业生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本报通讯员 张玉菲

2018年11月13日,在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捷安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上,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第一届轨道交通专业学生、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员工戴波震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在这场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大赛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参加比赛。在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戴波震一下子吸引了无数目光。

2010年9月,戴波震成为宁波职教中心第一届轨道交通专业学生。初入学时,戴着一副黑边眼镜的戴波震并不起眼。高一第二学期,他毛遂自荐进入学校护校队,午休时间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戴波震开始担任学校护校队队长。在校运动会上,他带领护校队维护运动场秩序,配合学生会、团委完成各项任务。每年的寝室装扮大赛,作为寝室长的他带领室友上街买材料、DIY小挂件,总能得到教师的啧啧称赞。

正如他的班主任吴机所言:“戴波震踏实勤勉,低调中透着一股热情,他的成功不是偶然。”2014年,经过严格选拔,戴波震进入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2015年10月,在分公司组织的人工准备进路比赛中,戴波震获得第一名,并在该年度被评为运营分公司技术标兵。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就展现出优秀的专业品质。

2016年3月,戴波震通过公司选拔考试,成为盛莫路站值班站长。值班站长要负责整个站点的运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白天除了中午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戴波震几乎都忙于处理文件、站内巡逻、接发列车、服务乘客等事务。客流量越大,身上的责任就越大。当晚上最后一趟车驶离车站后,戴波震还要清点票务、检查设备等。“这工作虽然普通,但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在校时寝室长、护校队的工作培养了我的耐心和细心。”戴波震很自豪自己曾是宁波职教中心第一届轨道交通专业的学生。2016年年末,戴波震被评为运营分公司平安站区先进个人,2017年又被评为运营分公司先进个人。

一系列成绩并没有阻止戴震波前进的脚步。2018年10月,通过公司层层选拔,他代表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参加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捷安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职业技能大赛行车值班员岗位的比赛。行车值班员技能考核要求值班员在50分钟内处理3个模块几十种故障和突发事件。

“从收到参赛通知到正式比赛,不到一个月时间,备战十分紧张。”戴波震说,“不同地区地铁发展时间不同,而大赛所用的设备和宁波地铁设备全然不一,别的地铁公司大都提前采购了大赛同款设备并进行训练,这无形中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针对这一情况,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将参赛选手送往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8天的设备操作封闭式培训。其余时间,选手们只能在教练指导下,想象设备,对着空气下指令实操训练。

在如此严苛的条件下,戴波震不舍昼夜,一遍遍训练,最终进入全国20强。“在校时,老师就告诉我,做什么事都要严谨、执着、精益求精,而这就是我眼中的‘工匠精神’。”戴波震说道,“工作后,我一直把学校的校训‘激发潜能,成就卓越’铭记在心。我喜欢通过努力不断超越自己的感觉。”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