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诸暨职教中心的“云南七子”


本报讯(通讯员 杨坚飞)“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我想寄回家给爸妈。”近日,来自云南瑞丽的15岁少年杨成喜收到了诸暨当地企业迅马汽车服务公司发放的半月工资。和他一样收到工资的,还有6名同样来自云南的学生。

作为诸暨市职业教育中心雨露计划支援西部边远地区职业教育项目的扶助对象,包括杨成喜在内的7名云南学子已在该校汽修专业学习了3个多月,这笔工资正是他们的实习所得。

每周一至周五,他们在校学习专业知识,周末进入企业实习。“这些学生均来自困难家庭,这样的培养模式一方面有助于他们提升个人技能,另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的生活困难。”诸暨职教中心校长周洁人说,这些学生将在这里度过三年的学习时光,他们的学费、生活费均由政府和学校承担。毕业后如果愿意留下来,学校也会尽力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

从西到东,从云南到浙江,2800多公里的路程,这些学生在这里学习技能,也感受着来自异乡的温情。杨成喜告诉笔者,学习实践之余,学校还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鼓励他们组建乐队。他们给乐队起了个名字,叫“云南七子”。

“我们发现,这几名学生对音乐有着共同的爱好,于是我们决定对其加以培养。”周洁人说,学生们一来,学校就安排了中层干部和他们一对一结对,从而更好地了解他们在生活、学习上的变化及需求,让他们能逐渐适应新的环境。

“以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地区,学成后的云南学子无论选择去往何地,都希望他们日后能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实现他们应有的社会价值。”周洁人说。

周洁人告诉笔者,后期学校还将充分利用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主动承担起推动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责任,今年计划派部分教师前往瑞丽,支援当地的职业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