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尴尬的头条”尴尬了谁?


□王 姬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的艾特肯盆地中部冯·卡门环形山成功着陆,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然而当天“王思聪生日快乐”居然排在新浪热搜榜头条,“嫦娥四号”成功完成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壮举只列第九,如此“尴尬的头条”让笔者无言以对。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如今竟然成了“游戏八卦朋友圈,圈圈关注”,这种对时事政治、国家大事漠不关心,反而热衷游戏娱乐八卦的倾向不得不让人担忧。不仅仅因为它的肤浅,更因为它缺乏对深层意义或永恒价值应有的尊重与敬畏。

多年前,当科学家是很多小朋友的理想,而现如今对娱乐明星、“网红”的过度关注使得孩子们的理想发生了巨大改变。中国科学院曾对北京市1000多名中小学生做有关“未来理想”的调查,科学家几乎被沦为“最不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80%的小学生长大后的理想是成为“网红”。

当孩子的梦想不再是成为默默无闻、淡泊名利的科学家,而是想成为哗众取宠的“网红”时,我们国家的未来会变成怎样?作为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母亲,笔者感到了深深的忧虑,此种风气不能再蔓延,必须及时纠偏。

首先,社会层面要有正确的舆论引导。为吸引更多流量,肤浅夸张、过度娱乐化甚至低俗化的表达已成为网络综艺节目的普遍现象。还有一些网络综艺诱导观众通过购买赞助商品和会员资格的方式为节目选手投票,许多青少年观众在此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形成病态而无节制的粉丝文化。无论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作为节目内容和价值观念的输出者,都应担负起传播先进文化和健康精神态度的重任,绝不能只顾挖掘网络红利而不考虑节目的质量与价值的引导。呼吁相关管理部门出台法律条规,明令禁止“无良炒作”,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其次,学校层面要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注重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相结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现在的学生都反感一味的说教和灌输,教师要创新育人理念和手段,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实践平台,拓展教育渠道,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同育人,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一名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最后,家庭层面要把握正确的方向。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始于家庭,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点,对于一个人品德形成、道德养成、价值观的培育和幸福人生的奠基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孩子想当“网红”的背后是他们希望被关注,希望找寻自身的价值。家长不要借口工作忙、没时间,只丢给孩子一部手机,而要跟孩子好好沟通,合理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经过多方合力扭转浮躁的社会风气,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让这种“尴尬的头条”不再出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