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期末季,给学生一个不一样的ending

图为在东阳职教中心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家长在给孩子颁奖。(本报通讯员 张锦花 摄)

□本报记者 胡梦甜

把父母请进学校,见证孩子这一年的成长;寻找这一年身边的感动,让“最美”种子在学生心田生根发芽,蔓延成一片花海;为学生办一场专业作品展,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一台跨年晚会……

期末季,如何给即将过去的一年一个完美的ending?如何检验学生这一年的学习成果?除了一场紧张的期末大考,在浙江,不少中职学校尝试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呈现师生、学校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成长。

让“最美”之花在学生中绽放

这几日,一场名为“传递感动,温暖校园”的“盘点2018·感动职教中心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候选人中有将专业和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积极开展“五水共治”实践活动的“VEC河小二”团队;有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都能以敬业的精神、细致的服务守护校园的后勤工作人员;有繁重的工作之余,带领学生用相机记录校园美景、自导自演校园微电影的班主任陆凌霄……

在这次的候选人中,让政教处主任傅红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来自2018数控班的男生。傅红清晰地记得,去年12月10日那天,这两个青涩的男生拿着6瓶雪碧,腼腆地对自己说,学校的自动售卖机可能坏了,买饮料时多滚出了6瓶,他们就把这些饮料送来政教处了。“也许这在大家看来只是一件小事,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汇聚成校园强大的正能量。”傅红颇有感触地说道。

事实上,这也正是学校选择在每年年底盘点感动职教中心年度人物的初衷所在。从2008年开展这项活动至今,10年间涌现出140多位感动人物。“这些感动我们的人和事,成为道德星空中的最美坐标,可以让学生不畏远方,找到属于自己的火光,成就青春最好的模样。”校长张国方如是说。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江山职教中心刚刚结束了“感动校园十佳学生”网络投票。从1月5日至13日,不到10天的时间,点击量超过13.6万人次,投票达8.3万人次。师生和家长的参与热情高涨。学生徐聪兴奋地说道:“我2018年自学了摄影摄像,并尝试着给学校拍摄宣传片和微电影,这次被推选为‘爱校之星’,看到那么多同学支持自己,更意识到了身上的责任。”

校长助理徐达告诉记者,为挖掘校园里的感人事迹、生动典型,学校每年年末都会开展“感动校园十佳学生”评选活动,评选内容涉及学习、孝行、品德等方方面面。目的是为了弘扬广大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用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去感染和教育学生。

给学生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

精致的小花篮,竟然是松针做的;璀璨的玫瑰花,居然是报纸做的……近日,东阳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办的一场展览,惊艳了全校师生。这是2017级幼师班的一场手工作品展,展品的设计、制作者都是学生。“开学时,我和学生说,期末时要办一个展览,希望他们能在平时做个有心人,制作出好的手工作品。”教师朱燕娟说。想不到自己当初的一番话,就如“强心剂”注入学生心里。

酝酿了整整一个学期的展览,无疑是出彩的。100多件展品色彩丰富、形式多样,丝毫不逊于商店出售的手工作品。

朱燕娟说:“这样的教学很有意义,对期末办展的期待,时不时地激励着学生认真做手工作品,给学生一个展示的平台,他们会带给你无限惊喜。”朱燕娟欣喜地发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高了,手工作品也越来越精致。也因此,每一次手工课学生都收获满满。2017级幼师2班学生王雨歆欣喜地说道:“看到自己的6件作品展出来,特别有成就感,心里美滋滋的。”

给学生搭一个舞台,让学生淋漓尽致地展现专业所学,不少中职学校选择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呈现学生一年的学习成果。期末季,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3000余名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跨年晚会;宁波建设工程学校把学生技能搬上舞台,如旅游专业的茶艺展示、会计专业的点钞技能展示、学前专业的歌舞展示……在宁波建设工程学校校长陈列看来,这场精彩绝伦的演出正是学生核心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完美呈现,借助这样一场演出,不仅可以让学生直观感受所学专业的魅力,而且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生的成长历程。

当评价和温暖不期而遇

1月8日,寒风凛冽,但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却涌动着一股暖意。虽然是周二,但许多家长都请了假过来赴这场与孩子的约会。现场,儿子为父亲穿上亲手制作的皮衣,并和父亲一起登台走秀。虽然这些生平第一次参加走秀的父亲动作显得有些僵硬,却难掩脸上的自豪喜悦。不少父亲当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原来,当天,这里正在上演一场“爸爸的皮衣”皮革服装专业2016级学生毕业设计展。为父亲制作一件皮衣,是学校坚持了4年的品牌活动。“爸爸的皮衣,每一针每一线都饱含着儿女对父亲的感恩与爱,这是学生以专业所学回报父母的最佳方式,也是对学生进行责任心和爱的教育的最佳时机。”校长王小林如是说。

学生应梦婷告诉记者,从确定主题、设计、采购面料、打版、制作到当天的汇报展演,前前后后花了整整一个学期时间,就是想把自己最专业、最精彩的一面呈现给父亲。“没想到女儿专业学得这么好,看到孩子的变化觉得特别欣慰。”应梦婷父亲感慨道。

“许多家长在把孩子送进职校之时,并没有对孩子抱太大期望,一些家长甚至对自己孩子所学的专业一无所知,对学校更是停留在社会对职校的传统认知上。”带着这样的思考,东阳职教中心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表彰大会。30多位家长被请进学校,分别给2017年在省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子女颁奖。学生卢锦铭在金华市第11届中职生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三维动画项目二等奖。家长何富珍在给儿子颁奖后激动地说道:“没想到儿子这么优秀,真心感谢学校的栽培。”校长卢干说:“举办这样一次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和家长,每个人只要找到合适的土壤,都能找到更好的自己。”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