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传清音 扬廉律
浙江音乐学院以特色打好清廉牌


□本报通讯员 崔 洁 吴 芳

“心里装着普通老百姓,便坦坦荡荡无愧迎接每一寸朝晖……”当《心里装着谁》的歌声响彻浙江音乐学院的剧场时,一粒粒清廉的种子也在2018级新生心里播下了。这是该校举办的首届“清音廉律”主题汇报演出,也是他们进入大学后上的第一堂“人生大课”。

成立于2016年的浙江音乐学院,各项工作都是从零起步,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他们给出的答案是,党委全力支持,纪委积极探索,立足专业优势,打造浙音品牌。该校纪委书记方培新介绍:“比如我们按照践行‘四种形态’的要求,形成了富有浙音特色的‘六项谈话’制度,就是由党委与纪委共同实施的,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和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这几年来,浙江音乐学院还制定出台了《重大事项监督报备制度》,凡涉及干部任免、人事招聘、合作办学、大额资金使用、物资(含服务)采购等人、财、物等重大事项,责任部门实施前都要向纪委办进行报备。其中,报备的内容不光涉及项目依据、规定要求、审批材料等常规内容,还要注明项目的廉政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并提出相关的防范举措。

2018年以来,学校又发挥科技优势,结合工作实践,探索开发了“监督执纪管理信息平台”。主体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只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重大事项报备工作。而纪委则严格把关,并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报备的重大事项研究决策过程、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再监督。

自监督报备制度实施以来,学校纪委办共受理重大事项220项,因应报备未报备、报备不及时等问题,2017年有5个部门被予以校内通报。通过重大事项报备,学校及时发现了一些苗头性问题,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推动了采购等重大事项的公平、公正、公开和有关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地降低了相关投诉率。

学校还立足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鼓励引导师生创作编排廉洁题材艺术作品,重点打造浙音特色的“清音廉律”廉洁文化品牌。方培新说:“一首好的廉政歌曲,可以教育一代又一代人,产生震撼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以乐育人’,这既是教育他人的过程,又是自我教育的过程。”

据介绍,今后浙江音乐学院将以“清廉浙音”建设为契机,创作、创演一批富有正能量的主题艺术精品,让“清音廉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积极助力清廉浙江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