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为停不下来的减负叫好


□邓海建

2018年可谓中国基础教育领域减负力度最大的一年,先是“风来了”,接着“风停不下来了”,再后来就是“风继续吹下去了”。

赶在岁末年尾,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舆论称之为“减负三十条”。新政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了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从措辞和内容上看,配得上“史上最严”的称号。教育减负在2018年最大的进步,不仅在于自上而下地出台了很多真抓实干的制度设计,更重要的是,全社会不再讳言一个基本共识:孩子的学业负担太重了,真的该好好减减了!

过重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就是“深水区”,就是“硬骨头”。在这个问题上,恐怕得做好两件事:一是“回头看”,二是“在路上”。于前者来说,就是要做好减负的效能跟踪。像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新政就规定培训机构必须杜绝机械训练、强化应试等不良培训行为,不得给学生留作业。很显然,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职能部门已经从“清理门户”过渡到“整顿内容”,且更为注重建立常态监管机制,而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整治。

于后者而言,就是要构建更为成熟的升级体系。从培训班治理到落实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是减负工作的“转型升级”。根据新政,升学指标、升学率不得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评价标准,“状元”这类考试排名、升学的新闻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在招生方面,高中招生将以中考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全国民办中小学校招生必须与公办中小学校同步招生。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如果这些好的举措都能得以实施,不仅减负有望实现,公平合理的基础教育新秩序亦能重构起来。

推进中小学生减负,任重道远。从2月下发通知到12月印发“十三条”,2018年的中国减负大计可谓善始善终。它还传递了一个鲜明的信号:减负在路上,谁也别小瞧了这阵停不下来的“减负风”。

伴随着新政的发布,可以预见的是,叫停教育抢跑与纠正教育乱象必会成为2019年中国教育的焦点。徒法难以自行,接下来,就看落实与监督,就看博弈与惩戒。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学业少些功利,说到底,还是让教育继续回归常识与本真。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