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与企业同行 为经济服务
我省高校代表热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12月26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车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当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中,省内30多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院)长结合省委书记、省长的报告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纷纷表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上,高校大有可为。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

代表们在发言中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报告内容充实、方向明确、措施有力。“无论外部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浙江经济始终保持稳中求进,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为来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信心。”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浪潮中,高校大有可为,一定要牢牢把握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引领发展趋势,服务好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浙大现已启动“创新2030计划”,正在谋划推进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项目,为我省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此次会议令人深受鼓舞,浙江在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仍能实现经济的稳中有进,充分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说,学校将结合各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应地方所需,急产业所急,在制造强省、文创大省建设中勇担使命。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明年工作的具体部署,第一条就是“稳企业”。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表示,学校会坚定地与企业站在一起,继续在乡村治理、脱贫攻坚、服务“三农”等方面发挥作用,高质量帮助涉农企业解决问题。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也表示,新的一年,学校会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使高校教学更好地与地方产业对接。同时,还要深化校企合作,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服务企业的职责。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是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的基础则与高等教育的发展息息相关。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表示,伴随着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学校将紧贴海洋经济发展需求,实施“蓝色粮仓”计划,利用最新科研成果,支撑渔业百亿产业发展。而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也认为,地方高校在服务经济建设上不能缺位。明年,依托该校的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将投入运营,这对全面推进眼视光产业生态建设,将高新技术和最新成果融入产业,实现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区位聚集以及加快打造温州科创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在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看来,这就要求高校善于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用好机遇,将外部因素转化为办学优势。而高校的首要任务就是育人,要为国家和地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适合的人才。

此外,温州大学、台州学院、丽水学院等高校代表也都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高校服务地方、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加大师生下基层力度,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上作出应有贡献。

陈根芳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各高校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自觉把高校工作纳入全省经济工作大局,认真谋划思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三服务”活动,不断彰显高校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价值。在具体工作中,各高校要着眼教育主阵地,努力提升高校办学治校水平,更好地满足浙江人民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愿望,用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实际成效打好“惠民生”这一仗。要着眼经济主战场,努力发挥高校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注重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更加注重以服务社会的实际成效评价学校、评价学科、评价教师。要着眼未来新发展,勇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潮头,积极为企业、产业提供服务,为社会培养和储备一大批适应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