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贺舟波:用爱耕耘在雪域高原上


□本报通讯员 许莹莹 记者 张乐琼

不久前, 来自宁波市北仑区泰河中学的贺舟波被拉萨市那曲第一高级中学评为“援藏优秀党员先锋岗党员”。手捧荣誉证书,他感慨万千:“来自受援学校的肯定,才是对我支教工作最好的肯定。”

今年3月,贺舟波响应省里“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号召,进藏支教。临行前,不少人提及援藏的艰苦,他却打趣说,是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看那最美的格桑花。一切都不能阻挡他去雪域高原当一名援藏教师,因心之所向,万里如邻。

贺舟波一边逐渐克服缺氧、饮食差异等困难,一边投入教学,任教高一年级两个理科班。

因为学生的学习基础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贺舟波经常走近学生,与他们交流谈心、讲励志的故事、说外面的世界,一步步地帮助这群孩子树立起学习目标。他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了一套“教、领、放、考”的教学方法——

一题一题地讲、手把手“教”孩子们怎么做;让优秀的学生上台示范、激发引“领”学困生;“放”手让学生自己做,做完统一讲,自行订正,再检查订正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阶段性“考”试,找差补弱,订正讲评……

这套教学法铺开后,学生们慢慢地转变。他们能做到课前有准备,上课有精神,会用心思考,答题有条理、有思路,逐步端正了学习态度,开始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的物理实验条件有限。除教师演示外,学生没机会亲自动手做实验。备学生、备教材,为努力使课堂教学既符合学情又契合大纲要求,贺舟波可谓绞尽脑汁。他仍记得学生们第一次做实验的情境,“难以想象这是他们第一次动手做实验,看到他们进入实验室时掩饰不住的兴奋劲,在动手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对知识的渴望,我们的任何付出都值得”。

为帮助这所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贺舟波在援藏团主导的课堂教学改革中率先示范,通过设计模板、公开示范,讲座研训等形式影响本地教师。同时,他还主编了校本教材《理化生实验手册》,使当地教师能够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让学生能体会到物理实验的魅力。

前阵子,物理教师格桑次仁的课题拿到了西藏自治区高中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他激动地说:“特别感谢贺老师的指导。他从设计教学、板书、实验到讲课,带着我一次次调试,精益求精,才取得了佳绩。”

“用爱耕耘,用智播种,用情培育,用汗浇灌”,这是贺舟波秉持的教育理念。从浙江到西藏,跨越4000多千米,他勉励自己要人如其名,似舟前行,勇破风波。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