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家庭教育立法是必要的“补课”


□张立美

妈妈因陪娃写作业气到脑梗,一名小学生因压力太大跪求妈妈……家庭教育该何去何从?11月19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草案》还提出,拟将每年5月15日所在周设为全省家庭教育宣传周。其将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出台的首部地方性家庭教育法规。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项极其细微的任务。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不少家庭的教育质量不高,甚至存在严重缺位的现象,造成层出不穷的“丧偶式”育儿,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不理想,是因为有些家长家庭教育能力不高,缺少家庭教育应有的方法、技巧和艺术,不知道、不懂得如何正确地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不光是小家庭的事。《草案》规定,该省县级以上政府专门拨出经费用于家庭教育工作,并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制定服务标准。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并建立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依托网上家长学校等向家庭免费提供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和资料,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对困难学生,学校应与家长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江苏此次立法注意把握家庭教育责任区分的界限和分寸,没有一味地苛求家长责任、扩大家长义务,力求做到依法、合情。比如,对于残疾、学习困难、情绪行为障碍、经历重大变故以及其他有特殊需求的未成年人,学校应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共同研究并指导开展家庭教育。

因为目前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都只规定了父母、监护人的家庭教育责任和义务,禁止了父母的一些行为,但不涉及培养和提高父母、监护人的家庭教育观与家庭教育能力的相应保障机制。所以,江苏的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质上是对以往家庭教育缺失的一种“补课”。

《草案》用法律形式来引导广大父母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懂得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让家庭教育真正发挥出应有的功能。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这是值得肯定的。

这样的家庭教育立法,既在宏观层面上规范了家庭教育的工作体制机制以及服务供给,也在微观层面上解决了家庭教育缺失和不得法的问题。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