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浙师大兴起“非洲学”热


本报讯(通讯员 郎擎宇 朱 慧)日前,在教育部非洲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徐薇“如何扎根非洲做田野调查”的主题发言引发了20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

在浙师大,如此行走非洲、研究非洲的教师并非个例。该校美术学院院长邱兴雄从2009年起研究非洲美术,组织学院教师前往非洲采风创作,编纂非洲美术画册,举办画展,让越来越多的专业学者认识到非洲美术的重要性。

事实上,“非洲学”早已吹热了浙师大的校园。近年来,该校发挥各学科优势,成立非洲艺术、法律、教育、文学、经贸、地理、体育、交通、音乐、科技及对外汉语推广等10多个专业协同中心。有近300名教师参与到非洲研究当中,占全校教师总数的十分之一,培养起了一支热爱非洲研究事业的教师队伍,研究非洲已成为该校学术研究的风尚。该校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做好非洲研究,为26亿中非人民开新学、谋福利,是今天中国非洲研究者的责任与使命所在,也是成就所在。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浙师大就在非洲喀麦隆建立了汉语教学中心;2007年,该校成立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综合性、实体性的非洲研究院。学校已培养150余名非洲学研究生,目前有千余名非洲留学生在校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