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乘全国教育大会东风 推动浙传有质量内涵式发展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杨立平

时隔近20年,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而且首次使用教育大会这个名称,其意义非同寻常。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改革开放走过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教育盛会,标志着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站上了一个新起点。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召开的教育盛会,标志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教育实践结合产生了新的理论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在第34个教师节召开,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第一次教育盛会,标志着中国教育事业开启了现代化的新征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事业发展有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是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集中性、系统性阐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立意高远,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充分肯定了教育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科学地部署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任务,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针。这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当前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核心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把它作为当前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重领悟、重持久、重广度、重深度,真正学起来、悟起来、用起来、干起来,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高校党委要先学、深学、常学,做到讲政治、懂教育、知传媒。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自信,以此引领和带动广大师生深学笃行,真正体现高校作为党执政阵地的作用、传媒院校作为牢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作用,把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落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切实书写好传媒教育的政治答卷。(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