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一所农村学校的“清廉经”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汪方昶

学生手捧长方形铁饭盒,自己淘米蒸饭,吃多少放多少,一点也不浪费,而且自己蒸的饭吃着特别香……

这是记者最近在浦江县堂头中学看到的极具年代感的一幕。在校长童克祖看来,只有让学生通过劳动学会节俭、懂得感恩,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才能把他们培养成正直的人。

所以,从办学之初,这所农村学校就制定了师生的“十不准”制度。

周围村镇的人都知道,堂头中学的教师“不近人情”,送过去的礼从不收,也从不赴谢师宴。每次开家长会时,学生和家长一起坐在教室里,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端上一块写有“不请客、不送礼、抵制违规家教、构建清廉向上文明家庭”的小黑板,让家长签字承诺,给孩子立下榜样。

在儿子临近小学毕业时,陈巧香跑遍了浦江县所有初中。尽管县里有名校,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堂头中学,“儿子上初中不仅为升学,更重要的是做人。这里的校风好,老师衣着朴素,课上课下都和学生在一起,对他们的关怀无微不至。”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没错。孩子入学后,性格越来越开朗,自律性越来越强,周末回家还会主动做家务。

“我们会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把学生教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是堂头中学教师经常会对家长们说的一句话。

语文教师谢红英从未参与过有偿家教,却常常在课后无偿为学生辅导功课,与他们谈心、交朋友。新教师洪晨柳原本可以凭优秀毕业生的资格,直接进入浦江最好的中学任教,但她却选择回到母校堂头中学。她说:“初中3年培养了我能吃苦的意志品格,我要回来把这份清廉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堂头中学一直以来都倡导“朝天问廉”。每学期,学校领导班子都会面对全体教师承诺:“不用分心去考虑与领导的关系,不用考虑自己的奖金、工资、职称、荣誉,所有这些学校会为你们做。”

当了多年校长的童克祖也确实一直把教师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常常多方奔走为教师争取评优评先的机会;发现每一位教师的优点并加以扬长,让他们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心全意做好教育事业。常务副校长洪米蓝说,学校的人际关系很透明,值班教师与督导教师会对任课教师的工作进行点评,对做得好的予以点赞,这给了他们动力和方向。

省廉政教育基地——“江南第一家”离学校不远。于是,堂头中学经常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全体学生分期分批前往参观学习,让他们写观感,写体会,自觉接受清廉文化教育。学校也会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村干部和校领导、教师到学生家里走访,了解教师是否有不廉洁的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这学期,一条以“举旗帜、育新人、兴清廉、展形象”为主题的清廉建设文化长廊吸引了师生们的眼球。在22块展板上,既有关于清廉的名言警句、英雄人物、廉政故事、反面案例、家风家训等内容,还有当下的社会热点事件。八年级学生费诗琪说:“看了展板上的内容,我觉得其实清廉离我们不远。我是班干部,公平对待每一个同学,这就是清廉。”

童克祖说,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开展清廉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生活”的校园实践体验活动,将“清廉办教育”和“教学生做人”的办学理念融合在一起,形成有学校特色的清廉文化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