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13位教师当起百余名孩子的“临时爸妈”


本报讯(通讯员 徐德飞 樊小平)“每天放学回家适当的运动是需要的,晚上8:30之前一定要睡觉……”日前,常山县新桥中心小学校长郑志荣在放学后,徒步5公里山路,来到一名留守儿童家里面对面进行习惯养成指导。

“学校在偏远的山村,距离县城41公里,现有6个班级、148名学生,留守儿童约占80%,由于多数父母外出务工,导致学生家庭作业无人辅导,监管也不到位。”郑志荣介绍,针对这一情况,本学期开始,学校利用13位教师全部都住校的优势,开启了送教进家的服务,当起了留守儿童家庭作业辅导、习惯养成的“临时家长”。

“每学期每位教师对留守儿童至少送教一次,每次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对特别需要帮助的学生要多次送教。”为了让这一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对送教进家提出了具体要求,每一位家访的教师要写出学生3个及以上优点,作为开场白与家长交流;平时收集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适当时机与家长交流;根据实际预测家长可能关心的问题,并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征求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如实反映到学校相关科室;带上红笔,面批当天的家庭作业,并辅导到位;对学生的学习环境(灯光、桌椅、室内摆设)、安全问题等进行相应的指导。

“每周到留守儿童的家里辅导已经成为教师的一种习惯。”郑志荣欣喜地说,“13位教师成了100多名孩子的‘临时父母’,沟通多了,孩子习惯好了,家校矛盾也减少了。”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