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文化强省 校园“出发”


□本报记者 曹可可

每年暑假,中国美术学院师生都要奔赴全省各地,深度参与农村村落规划、标志标识海报设计等,将先进文化送到农村基层。学校还在全省20余个乡村建立了基地,设立了14个志愿服务站,并在全国2万余个乡村建立了线上美育服务点。

“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积极探索,不断引导各地各校通过加快人才培育、加强文化传播以及助力产业发展等,使校园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阵地。

壮队伍,注重以文化人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智力支持,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文化艺术有了新的发展趋势,需要高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介绍,目前我省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等5所侧重文化人才培养的高校,全省高校共设置了约750个艺术类专业。仅2017年,高校就向社会输送了文化艺术类人才逾2万人。

尤其是2016年成立的浙江音乐学院,它弥补了我省音乐艺术本科高校的空白。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学校现有在校生近3000人。“浙江音乐学院遇上了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我们一定会有所作为,成为文化浙江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该校党委书记褚子育介绍,学校各院系立足于高素质音乐人才培养,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同时成立附属中学,构建了从中小学到高等教育一体化的音乐艺术教育体系。

与此同时,我省各地中小学校也十分注重文化育人工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一直致力于让“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原汁原味地走进课堂。最近,该市编写了全国首套“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覆盖学前至高中阶段,以推动“红船精神”进课堂。该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说:“全面推动‘红船精神’进校园是我们教育系统今年的头号工程,是打造新时代践行‘红船精神’示范地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做好做实。”

强实力,加强文化传播

不久前,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数字化团队用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对20件赵孟頫书法作品的碑刻原石和9件拓片进行了拍摄、扫描,从而永久地保存了遗产信息。研究院副教授李志荣说,他们整合了全校相关科研力量,文理学科交叉,把先进的数字技术应用到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等领域,力争保障并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事业的发展。

这些年,我省高校纷纷集聚人力物力,投身地方文化研究。绍兴文理学院成立了越文化研究院,对越文化的精神遗产进行集中梳理;衢州学院深挖孔子文化,为衢州“南孔圣地”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和文艺精品;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成立瓯剧艺术研究与推广中心,推进瓯剧艺术深化发展……浙江文化呈现出和而不同的风采,高校功不可没。

9月底,全省高校首个独立办学的海外校区——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正式启用,面向欧洲学生开设汉语言文学等专业课程,开启了我省高校设置独立办学海外校区的先例。“教育交流与合作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其人文交流属性在推进民心相通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省教育厅外事处副处长蓝晶晶介绍,目前我省已有15所高校在21个国家设立了25所孔子学院,形成了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与培训、智库和研究中心等多样的教育交流形式,让民族文化远播海外。

而在农村基层,我省高校更是成了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深度参与者。今年8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9所高校与杭州9个区县市分别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杭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得到了稳定的高校资源支持。杭州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人沈威说:“我们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为文化礼堂服务,解决文化礼堂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谋对接,助力产业发展

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文化产业正式成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这也让我省高校有了用武之地。

以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不少高校打通了产业上下游,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一条龙”服务。如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全产业链文创制造联盟,形成政、资、产、学、研、用的跨界融合体。该中心主任王昀介绍,中心现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与实验室30余个,建设了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创意科技园、浙江中科联创工业设计园等20多个校校、校地、校企联合研发基地和设计中心,每年提交专利100多项。据统计,目前我省已经通过省级认定的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中心约有10个。

与此同时,一些高职院校也纷纷和产业企业建立起直接紧密的联系,如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了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与80家本地龙头企业、合作企业、行业协会、中职学校合作,在文化创意等九个方面实现对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内设立北仑海享文化产业园,形成影视文化、动漫文化、工业设计、出版传媒和进口影视设备基地等五大文化产业功能区块。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带头人的引领。浙江传媒学院设立的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开展文化产业专业管理人才培训、交流活动近20次,培训人才近1000人。该校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光表示,将深化中心的智库功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持。

与此同时,从事文化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也越来越多。记者从省教育评估院获悉,浙江音乐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位居全省2017届本科毕业生创业率前两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