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顾明华:一切因爱而生


□本报通讯员 朱 煜

在湖州市吴兴区,有一支名叫“小橘灯”的幼教志愿者团队,42名成员全部来自湖州市实验幼儿园。在组建3年多的时间里,教师志愿者累计参与公益活动达175人次,服务时间近450小时。该园教科室主任顾明华是“小橘灯”的一员,她和同事们凝聚的点点微光,温暖了周边乃至偏远地区的许多人。

每周,顾明华和“小橘灯”成员都会走进社会福利院送教。每次出发前,她总是精心准备活动内容和材料,尽可能地把幼儿园的游戏活动带给那里的孩子。到了假期,她又走进社区,为社区的孩子们组织有趣的课堂和快乐的游戏。

2017年11月,在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和吴兴区蚂蚁公益联合举办的“志愿导读”活动中,湖州市实验幼儿园成为这项公益活动的试点园。顾明华作为首批成员参与了这项活动。在近一年时间里,她把亲子阅读的好方法推广给当地家长,并不间断为全市幼儿进行志愿导读。

“一切因爱而生。”谈及组织并投入这么多公益活动的初衷,顾明华总是这么回答。作为吴兴区幼教学科带头人,顾明华的爱还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幼教事业中。她回忆当初填报入学志愿时,自己一连填写的3个志愿都是“幼师”,最终如愿以偿。“我们是因为对孩子的爱来到他们中间的,我们必须满怀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参加工作之后,她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在带班工作中,她总是能做到对孩子们的精心呵护、温馨陪伴、适时引导。面对身心发展与一般幼儿有所差异的孩子,她甚至还有些“偏爱”。涛涛(化名)就是她带班经历中遇到的许多特例中的一个——他身体有病,走路不稳,口齿不清。

“当时,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顾明华说,她专门在班里设置了一个“涛涛时间”,“凡是涛涛讲话,我和孩子们就一起耐心倾听他的一字一词,直到他说完为止。结束后,我们还给予响亮的掌声来鼓励他”。她回忆,那时候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她走进涛涛家里,反复说服家长不要放弃孩子:“虽然涛涛比别的孩子起步略晚,但是就像车子一样,只要我们不断地去摇动把手,总能启动发动机。身为老师的我都不舍得放弃孩子,父母就更没有理由放弃了。”一次又一次的家访终于打动了家长,涛涛也完成了幼儿园3年的学习,并顺利进入小学。

在顾明华看来,幼儿教师的爱心还体现在教育教学中。“只要和孩子在一起,我所有的细胞都会被激活,所有的神经都能被调动。”回首过去30多年的“教研旅程”,她始终将自己定位在教育教学一线,“作为幼儿教师,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充分挖掘教育内容的内在价值,并以教育活动为载体发展孩子的多元能力,进而培养其终身受益的品质”。因此,在课堂教学上,她一直遵循“探索—发现—感受—体验—表现”的教学思路,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