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德清编制青少年视力健康教育图册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茅伟华)“只要知道保护视力的方法就能逃离‘近视王国’,一起来闯关吧。”翻开《近视王国奇遇记》图册,精美的插图、生动的语言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这并不是一本普通的童话书,而是德清县为引导中小学生保护视力、学会健康用眼而特别编制的全省首本青少年视力健康教育图册。该图册这学期已免费发放到4所试点学校,班主任利用每周班队会时间和学生一起阅读,目前已有3000多名学生受益。

据德清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书的编写工作主要由乾元中心小学等学校的教师来承担。从6月开始,编写组一边查阅关于青少年健康用眼的资料,一边围绕保护视力的主题组织学生排演课本剧,并拍下剧照作为图册中的插图。根据视力健康“早监测、早预警、早干预”的原则,图册从系统性的知识点介绍、趣味性的童话故事、科学性的健康理念三个维度,分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对学生进行视力健康教育宣传,并联合当地卫计、体育等部门,从教师、家长、医生三个角度分析保护视力健康的注意点。

下阶段,德清将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图册的内容和知识结构,免费提供给全县4万多名中小学生。同时,该县教育局现已为全县每一名学生建立了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作为记录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和动态监测的原始数据,并在其他部门的支持下形成系统性的青少年视力健康评估、干预及康复训练机制,切实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